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团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稿时间:2021-09-03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团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干事担事的新时代团干部。

  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团江西省委副书记胡振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既是激励,更是鞭策。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提升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红色基因代代传”“青马工程”等行动,扎实推进江西省青年互联网信息中心、省青少年网络文化协会建设,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青年红色文创产品,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齐先国说,总书记强调,要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新时代航天青年团干,就要牢记“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引导青年集中力量发展世界一流装备,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为实现百年建军奋斗目标提供物质技术支撑;着眼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敢闯无人区,抢占制高点,打造新高地,奋力夺取新时代自主创新的伟大胜利,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团湖南省汨罗市委书记黄尚是一名在基层工作12年的青年干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深刻感受到,只有把青春奉献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才能得到历练,才能获得成长。“我们将团结带领汨罗市广大青年,扎根基层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人!”

  团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员会书记康红波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年轻干部的关怀、鼓励与期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共青团干部,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持续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做实推优,力争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江苏无锡市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鲍静说,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基层团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既要能走在学生前面,通过学习钻研,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又要能陪在学生身边,做好学生成长的同行者、陪伴者,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

  团南宁市江南区委书记叶大东表示:“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在为什么学、如何学、学什么的问题上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会继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团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多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担当作为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刘海沧表示,总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上说,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作为一名电力系统基层团干部,他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守护好万家灯火。

  团上饶市委副书记梁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年轻干部忠诚于党、紧跟领袖是至德。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不惧艰险、干事担当是至乐。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越是艰苦越向前、越是边远越争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绩,让广大团员青年更加信任依赖拥护我们的党;矢志不渝、终生奋斗是至善。‘五四’的光荣与传承,激励我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境,都初心不改、方向不偏、理想不变,一生听党话、真心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广州市团校团委书记杨成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指南。“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方法,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引导团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福建省派驻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黄地村第一书记高世杰,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毅然克服困难,来到龙岩黄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说:“我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坚定理想、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将青春融入乡村振兴事业中,融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韩璐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份引导青年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心沉下来、扎实奋斗,焕发更加绚丽色彩的“青春指引”。“我愿紧跟这份‘青春指引’,自觉用信仰点亮人生、用奋斗成就未来,坚持所热爱的、热爱所坚持的,在守护民众健康的伟大事业征程中笃定执着、一路前行!”

  团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斯科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嘱托,更是鞭策。作为来自革命老区的基层团干,将始终把“红色”作为成长过程中最厚重的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历练,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工作的时时处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聚焦“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多谋长远之策不急躁,多行务本之举不折腾,多做利民之事不懈怠,努力当好联系服务青年群众的“大脚掌”。

  团云南省河口县委副书记普李瑊瑊说,我们应该勇于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敢担当不畏难,抓住历史机遇期,强化责任意识,勇于奉献、敢为人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团郑州市委副书记闫鹏说,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具体到共青团的工作,我们就要扎扎实实用心用情开展好调研工作,问需青年,问计青年,运用多种方式走进青年、了解青年、理解青年,多关注多回应青年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成长成才路上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团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蔡葵表示,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钻研和理解,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俯下身去,深入基层,始终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回应与推动解决广大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白沙力量。

  团烟台市委副书记王杰说:“作为一名烟台与德州对口协作的挂职干部,我深知青年干部的能力提升来源于在基层一线的千锤百炼,工作方法从学校、从书本上是学不出来的。要在招商引资、维稳处突、乡村振兴等具体工作中,在有丰富对立面斗争的实际生活中和热火朝天的社会实践中积累总结。今后我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也要学会‘弹钢琴’,扎实锤炼干事创业本领,做求真务实、做实事求实效的青年干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付海巍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如何为‘长江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贡献青春力量,是一份时代试题,答卷人就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中国节能青年干部。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践行‘两山’理论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团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委书记扎西巴金说:“我将时刻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西藏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继续担当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奋勇搏击。”

  团杭州市委副书记罗孙一鸣表示,作为年轻干部,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共青团所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域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杭州共青团数字化改革、亚运会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做到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唱主角,切实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站团委副书记周嫣然说,作为一名铁路基层团干部、一名青年党员,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同时,更要以铁路站段青年服务者的姿态踏踏实实工作,了解青年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和实际需求,帮助青年成长,为青年办实事,成为青年的朋友和“身边人”。引导车站青年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为新时代铁路发展事业作贡献。

  团湖北省应城市委副书记卢玉叶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团干,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原则,不断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最新政策和部署要求的学习,熟练掌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深化改革等政策业务,在增强为青年群众服务本领的同时,深入了解青年群体在生活工作中的需求,切实做到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工作添彩,让青年满意。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团委书记虞伟说,作为一名团干部和生态环境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体现担当作为,当好青年表率,要坚持调查研究,在基层一线找实践和应用场景,要让自己沉下去、摆进去、钻进去,研究好、实践好、宣传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打造“重要窗口”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杨宝光 金卓 王姗姗 王璐璐 李川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