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好多元评价“指挥棒”
安徽医科大学设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奖学金

发稿时间:2021-09-02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咱们从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出发,一路重温党史,好不好?”

  “我们还可以印制一些医学科普知识宣传册,在寻访革命老区发展变迁的同时,也能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居民作些贡献……”

  这是今年暑期前,安徽医科大学“寻根·筑梦良医”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头脑风暴的场景。

  近年来,安徽医科大学以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为目标,构建起多元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建起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实践育人新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校专门研究设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奖学金,为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育人效果的校、院两级社会实践团队奖励5000元或1万元专项奖金,优秀团队和个人也可获得社会实践先进等专属荣誉。

  “设立该奖学金是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激励措施,奖金按照‘以奖代补’原则,目的是激励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在‘行走课堂’中学习真知识、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提出真见解。”校团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每年9月底左右发放完成,须全部用于团队学生当年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所发生的合理费用开支。

  自2018年起,安徽医科大学探索实施《安徽医科大学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评定办法》,创新性将劳动教育纳入测评指标,并配套制订《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实施方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突出定量测评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测评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记实测评与民主评议相结合。

  每年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多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此外,安徽医科大学一直聚焦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有意识地融入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道德品质和法治精神等内容,搭建出包括创新创业、文体艺术、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学组织工作等在内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清晰的实践路径。

  学生参加东南学堂、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研修主体班培训经历,参加主题团日班会、形势政策等思想类活动经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全和谐文明宿舍评比等,都可获相应积分。平台会以科学的量化标准给予评价。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也可以登录系统,及时了解到学生状况并指导。

  据介绍,学校的第二课堂活动形式也较为灵活多样,受时间、空间限制较小。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学习使学生们发挥主体性、创造性的实践脚步更从容、坚定。

  今年暑期,安徽医科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为民服务等内容,组建46支重点团队、2306名青年学子投身基层实践。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夏紫薇表示:“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在申报主题中,有一半以上的团队都将‘红色’作为实践关键词。”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表示,学校将按照课程化目标、项目化模式、社会化方式和品牌化战略等要求,积极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持之以恒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内驱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汪旻旻 丁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