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21-09-02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第二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擘画青少年发展事业,中国青少年发展水平继续提高。“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现青年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更高、有利条件更多。专家委员会汇聚了政策、研究、管理等方方面面经验丰富、学问精到的人士,在决策参谋、资政研究、社会倡导等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眼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深入把握青年发展研究的政治价值,充分体现青年发展工作的政治功能。要聚焦当前青年面临的现实课题开展研究,回应对住房、就业、婚恋、子女养育等“急难愁盼”问题的政策期待,关注他们对社会流动、社会公平、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权益诉求。要广泛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让更多的人认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制定更多有针对性的青年发展政策。要拓展国际视野,适应全球化背景下新时代青年的特点,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匹配的青年发展国际话语权。

  会议强调,研究青年发展就是研究未来。在规划领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我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更加注重对青年发展的特殊重视和长远规划。研究青年发展问题,要注重从青年现实成长各个领域,切实提升青年发展质量;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好跨领域、跨部门协同,凝聚形成综合性举措和系统性合力;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规划指标和重点项目的牵引作用,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来推动规划深入实施。

  会上,67位专家受聘担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积极提出咨询意见,并审议通过专家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