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海相约”为山区孩子圆一个海洋梦

发稿时间:2021-08-31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曾美静 吴耀隆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近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山海相约”实践队师生在福建省大田县举办了一场海洋夏令营。夏令营通过党史学习、科普讲座、VR驾船等活动,让大田县均溪镇的小学生度过了不一样的暑假。

志愿者带小营员在“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现场学习红色党史文化。摄影/林逢欣

  大田县共有70多处革命遗址,其中“第二集美学村”旧址是国家级抗战遗址,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学习参观点。“山海相约”实践队在这里面向小营员们开展红色党史现场教学,并借助网络直播,开展面向大学生的党史教育“云学习”。实践队还带领小营员们重温了当年陈嘉庚在大田的抗日演讲《有枝才有叶,有国才有家》,并利用VR建模技术,将远在厦门的嘉庚纪念馆——鳌园搬到现场,让小营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嘉庚精神及集美学村的红色文化。

志愿者带小营员体验VR海底世界。摄影/林逢欣

  为了让一直在山区生活的小营员们对海洋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体验,“山海相约”实践队引入VR技术,设计了海底世界和帆船驾驶体验模块。刚从体验机器上下来的小营员林心圆惊喜地跟小伙伴们分享道:“太神奇了,浪打过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真的成了船长,在扬帆出海。”另一位小营员苏晋杭说:“刚才戴上VR眼镜遨游海底的时候,我好像摸到了小丑鱼。”

小营员们在海洋环保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摄影/林逢欣

  实践队用一支海鸟的解剖视频引入,让小营员们了解到当前海洋污染的严峻现状,引导他们思考如何通过日常小事保护海洋。

实践队为均溪中心小学捐建布置的海洋知识角。摄影/林逢欣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忠民一行还在均溪中心小学举行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签约仪式和捐赠仪式。学院向均溪中心小学捐赠海洋动物模型、海洋标本、海洋书籍等;实践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小朋友们设计布置了海洋知识角。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许琛琛表示,未来学校将与大田关工委、团县委进行更深入合作,实现山海常相约,“老、青、少”牵手,共同推进山海两地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