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百名黄文秀式好青年深入基层座谈交流 广西:让年轻一代接过信仰接力棒

发稿时间:2021-08-3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广西扶贫干部黄文秀的事迹,最近又刷爆了八桂青年的朋友圈。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她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近日,100名广西黄文秀式好青年分批深入全区各地团员青年中,走上讲台宣讲文秀事迹,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走进青年答疑解惑。

  2019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7月,团广西区委启动“致青春 为家国”——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主题活动。1年多来,广西各级团组织围绕“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4个类别,从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平民英雄中层层遴选出一批树得起、立得住的正能量青年,通过榜样选树、巡回分享、交流座谈等方式,在八桂大地迅速掀起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的学习热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海风不尽,船歌未央,扎根渔港、丹心无悔。这是我19年如一日驻守在北海外沙岛上的铮铮誓言。”7月9日,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海城区大队海上中队装备技师、广西青年讲师团成员黎洪亮来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给假期留校的300多名青年团员分享黄文秀事迹,以及自己是如何从绑缆绳、洗甲板学起,一步一步成长为消防艇掌舵人的青春故事。分享会结束后,黎洪亮被意犹未尽的团员青年团团围住,就“在学习生活中如何践行黄文秀精神”“面对‘内卷’和‘躺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交流。

  分享会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学生樊一凡激动地说:“黎洪亮冒着生命危险,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次又一次向火海发起进攻,直至将大火扑灭,展现出跟黄文秀一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也要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7月29日上午,在实现整族脱贫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金灿灿的稻田边,黄文秀为扶贫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被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村村民、黄文秀式好青年汪云贵带到了田间地头,带到了青年身旁。作为大瑶山里的带货达人,汪云贵不仅分享了她对文秀精神的认识,还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直播带货让瑶山特色美食飞向全国各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让人大开眼界的带货技巧,振奋人心的土货销量,让青年在学习黄文秀精神的同时,听得更入神了。

  “今天的宣讲,让我进一步学习领会了文秀精神,增进了我对乡村振兴要青年先行的认识。大学毕业后我也要回到家乡,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环江县团员青年、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生韦扬茜说。

  今年6月以来,广西黄文秀式好青年分享团深入百色、河池、崇左等14个地市的田间地头、学校社区、企业工厂等青年聚集地巡回开展百场青春分享会、交流座谈会。为援鄂抗疫而推迟婚礼的90后党员黄其婧、把论文写在茶园中的科技特派员于翠平、搭建广西高校第一条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的青年教师赖飞燕等用青言青语讲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黄文秀式好青年分享团不仅在线下跟年轻人面对面分享交流,还通过线上的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让黄文秀精神活跃在团员青年的手机上、屏幕前。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分享团的直接听众达1.1万人,在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收看收听人数突破25万人。

  团广西区委通过精心策划,精准定位、全方位向网上青少年群体推广“黄文秀式好青年”新媒体产品。今年5月25日,柳州市柳北区柳北消防救援站站长何博的事迹登上了金牌青年讲师说线上栏目。视频一经发布,惊心动魄的救援画面、化险为夷的火场瞬间、III度烧伤的双手脸庞,以及浴火重生、初心不改的奉献精神,感动了许多在屏幕前观看的青年。很快这条视频成为黄文秀式好青年线上宣讲的爆款产品。

  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各地团组织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通过主题团日、团课等形式,扎实推进“我为青年办件事”,引领更多青年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践行黄文秀精神。在线上,黄文秀式好青年的奋斗历程还将以VLOG短视频、动画、云团课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在新媒体平台投放播出,全方位激励广大青少年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廖宗钰 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0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