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打通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1-08-17 11:1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到学生宿舍“做客”,进行心理咨询、职业规划指导,在学生公寓里搭建特色主题工作室……北京各高校正在探索开展驻楼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打通学生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

  “去年6月,我作为新上岗的驻楼辅导员,敲开一个个宿舍门,逐一作自我介绍,告诉同学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随时找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谭卓立分享了自己做驻楼辅导员的感悟。一年多来,无论是学生忘带钥匙、办理证件、生病买药,还是遇到情感困惑、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谭卓立都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闲暇时还与学生一起观看《觉醒年代》,为学生讲解其中的党史知识和故事。“只有敲开学生房门,才能打开学生心门。”谭卓立说,辅导员从学生的“大家长”变成了学生的“知心人”,再从“知心人”变为学生思想的“领航员”,才能真正发挥驻楼辅导员的作用,引领学生实现思想的蜕变和成长。

  为更好引领青年学生,不少学校扩大了“驻楼”队伍。首都体育学院将辅导员宿舍设在学生公寓,全体专职、兼职辅导员和学生面对面接触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中央民族大学驻楼辅导员队伍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构成,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进学生公寓。北京林业大学连续20年设立公寓辅导员,学院辅导员、机关青年干部、一线专业教师、物业服务人员均纳入学生公寓“全员育人”工作体系。

  各高校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创新,提升“精准思政”水平。北京大学创建了22个特色主题工作室。其中,本科生居住的楼层多围绕思政引领、本科适应与生涯规划、兴趣拓展与技能培训主题搭建工作室;毕业年级居住的楼层则多围绕求职就业、心理疏导主题搭建工作室。北林大在推动公寓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过程中,用“面对面”代替“键对键”,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一对一谈心,在节假日到学生宿舍“做客”,用聊家常代替讲大道理,将思想政治教育送进学生心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驻楼辅导员工作的开展,切实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