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开展云端支教 逾20万名山区学生受益

发稿时间:2021-08-15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8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前几天,华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钟雨杏又收到了一份阅读随笔,逐字逐句阅读后,她细心地批注并回复。这份随笔的作者叫张春娴,来自广东省云浮市长岗坡中学,她和钟雨杏的缘分始于“青年云支教”项目。

  记者今天从团广东省委获悉,2020年以来,广东共青团实施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重点推出“青年云支教”“定向培优”等项目,已累计为3695名相对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开展学业帮扶,并通过“1+1助学”项目资助相对贫困青少年5932人,为全省乡村学校提供逾8万节精品课程,惠及逾20万名山区学生。

  一年前,钟雨杏报名成为“青年云支教”项目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为乡村孩子上课。通过基础情况筛选、匹配,钟雨杏当起了“云端上的老师”,主要为张春娴辅导语文。张春娴的成绩稳步提升,期末考试进入了前20。“看到学生成绩进步这么快,我也很有成就感。”每次收到张春娴发来的好消息,钟雨杏能高兴好几天。

  每到放假,广东省肇庆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冯敏怡就开始忙碌起来,上课、答疑、批改作业,占用了她一大半休息时间,“累并快乐着!”她说。

  她的两名学生并不在眼前,而在百里之外的肇庆市怀集县大岗镇上。在她看来,“青年云支教”项目对乡村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不仅打破了教育的时空限制,也给他们创造了新的学习平台。”

  16岁的晓红(化名)来自湛江市和寮镇,她家是低保户,父亲有严重的视力障碍,无法劳动,主要靠低保金和务农所得维持生活。去年,中考压力让晓红和家人焦虑,当地团干部告诉他们:晓红可以上免费的网课,一对一在线教学。这是广东共青团推出的“定向培优”计划,针对升学关键期、基础好、学习兴趣高的困难家庭学子,线上引进优质师资力量,实施查漏补缺,帮助他们顺利升学。

  上了一年网课,晓红的成绩不断提高,甚至排到了班里前列,逐渐找回了信心,最终以超录取分数线249分的好成绩被重点高中廉江中学录取。这个暑假,她一边干农活,一边预习功课,为即将到来的高中做好准备。“我的目标是考上师范学校,未来当一名英语老师。”

  这场“云端”的助学之旅,实际上也是大学生自我成长的过程,不少志愿者从中感受到个人价值,并坚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分享童话、寓言故事……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岭南师范学院志愿者祝莹莹给小朋友拓展课外内容,扩大知识面。通过制定“1+1+N”帮扶方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志愿者吴家玲为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方案。

  除了学业帮扶,广东共青团还围绕乡村青少年的就业创业、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将暑假7、8月作为“两帮两促”集中活动月,省、市、县及高校团组织积极联动,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开展系列帮扶活动200余场,精心呵护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