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岛大学:线上+线下打造七海公益云支教平台

发稿时间:2021-08-12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海洋地理知识、经典国学课、阳光体育课……暑假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英吾斯坦乡兰干村的孩子们,就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朋友——青岛大学七海公益云支教服务队。

  这支由青岛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成的云支教服务队,20名成员均来自本校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学院等9个不同学院,全部通过前期专业的支教培训,综合能力突出。

  诊断式实践,奔波近5000公里为“云端”支教寻良方

  从滨海城市青岛到新疆喀什,“我们拖着沉沉的行李箱赶时间转站,在狭窄的卧铺中间用行李箱撑起办公桌,在行驶的车厢内讨论规划支教安排……”志愿者们在火车上途经25站,经过漫长的38小时28分,才抵达目的地。

  从在屏幕前到面对面,文学院学生张瑶觉得,问题好像更复杂了。比如她带的国学课设置了早读环节,因为孩子们很多都是维吾尔族,普通话并不是很标准,虽然平时交流没有太大障碍,在朗诵环节上问题就很突出,孩子们的声音很洪亮,但发音不标准。

  一同支教的学姐提出这个问题后,张瑶便把上课时录的片段发给几位老师,寻求支援。“虽然我是孩子们的老师,但我依旧也是个学生,从孩子们身上发现我的问题,从前辈的身上学。”张瑶喜欢这种互帮互助的方式。

  线下志愿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信息能够及时地指导线上教育的改进,这也正是青岛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七海公益云支教创始人徐国辉期待的。

  徐国辉介绍:“这次远赴新疆支教,是云支教项目首次线下实践探索。”

  要想做好线上志愿服务,离不开线下的实地探访。他认为只有真正走近学生,才能了解学生的真需求,为学生解真难题。新疆喀什地区是山东省对口援建的城市,要在新疆展开七海公益云支教的线上志愿服务,提前了解掌握当地的教育需求和风土人情等信息尤为重要。

  这次15天的新疆喀什支教之行,徐国辉所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还“种豆得瓜”,通过和山东援疆指挥部的沟通,双方达成意向,今后青岛大学志愿者不仅能够在喀什更多学校开展“一对一”线上服务,还可以利用暑假,在这些学校开展线下支教。

  菜单式呈现,为受助学生提供“点单”志愿服务

  “线上支教这种新颖的模式一出现,让我眼前一亮,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七海公益云支教。”李雅慧是一名钢琴表演专业硕士,在参加云支教之前,曾做过音乐网课的教学,积累了约2000节课的经验,对待云支教课程,她依然丝毫不敢松懈。确定选题、精心准备好教案,她会在上课之前一遍又一遍熟悉PPT,模拟上课环节。“这些孩子更缺乏并需要艺术教育,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是更加强烈的。”

  不受环境影响,无论是否有疫情,都可以提供志愿服务;不受空间限制,受助学生和志愿者可以全国范围双向选择。这样的云支教模式,不仅让大家的碎片化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还扩大了选择范围。

  来自经济学院的孔一鸣,是一名英语支教志愿者,目前在七海公益云支教平台线上服务时长已经达到60课时。他还记得,自己第一节线上课时的谨慎与生疏。在宿舍里的他小心翼翼地向孩子询问学习进度,带领对方从英文数字开始慢慢学习。从不熟悉英语线上教学,到逐渐变得受孩子们喜爱,孔一鸣感受到,七海公益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更满怀尊敬。

  在云支教的服务平台,志愿者的特长、特点信息像“菜单”一样面向注册的受助学生公开,受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各方面的需求“点单”真正适合自己的志愿者提供服务。

  不仅如此,云支教平台既有语数外音体美这样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志愿服务内容,同时还有亲情陪伴、医疗指导、心理咨询等社会援助的服务内容。志愿者人员构成也很多样,既有高校师生,又有医护人员等专业技能志愿者,还有社会组织志愿者。

  “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状况,但大家的目标一致。”孔一鸣说,无论研习和教学过程如何,都想要为孩子构建最坚实的知识基础——只为助孩子飞翔,令众人安心。

  持续性服务,点滴之爱汇聚成就“七海”

  “志愿者只需一部手机即可不受地域和空间限制,为西部地区朋友提供志愿服务。30分钟的服务时长可以让大学生的零散时间成为奉献爱心的舞台。”徐国辉介绍,七海公益云支教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共注册志愿者286名,受助学生人数387人,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

  为了激励志愿者更好地服务,志愿者每服务满60学时(30小时)即可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已经有志愿者累计线上服务94课时了。

  “七海公益云支教的开展让东部的大学与西部的山区小学不再有距离感,山区的娃们在学校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参加青岛大学志愿者精心准备的音乐课。”山东省泗水县庠厂村庠厂小学是志愿者们开展云支教的学校之一,该校校长颜廷鹏感受到,志愿者们的加入不仅使山区的学生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与志愿者的接触中受到感染和鼓舞。

  与传统的寒暑期支教不同,云支教采用学期中线上+寒暑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而且,优中选优,线上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才有机会参加线下支教服务。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受助学生提供持续关注与帮助。”青岛大学团委书记马林刚期待,大学生志愿者们能够以七海公益云支教为契机,为后疫情时代志愿服务的形式进行有益的探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