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合肥师范学院:2340名“小先生”参与“行知学堂”

发稿时间:2021-08-06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蔡海龙)“我了解了新四军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我们要铭记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近日,在安徽省泾县,合肥师范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任政伟参观了新四军军政司令部等旧址后感慨道。

  

  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该校行知学堂“小先生”(该校社会实践志愿者的别称)。2012年至今,合肥师范学院团委打造“行知学堂”品牌活动。假期,“小先生”们深入农村基层,依托教室、社区、办公室等现有场地,针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开办公益学堂。

  今年,合肥师范学院有2340名学生参与行知学堂活动。除了在基层开展教学,该校在行知学堂的活动菜单中增加了学党史主题内容。“小先生”们在各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重绘红色记忆、重唱红色歌曲、重温红色影片等活动,再将学到的党史知识讲给当地孩子们听。

  “同学们,我们刚刚进园时,一座大石头上写的两个大字,读什么?‘敬仰’!我们要对革命英烈们心存敬仰,他们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7月底,青阳县朱备镇行知学堂的“小先生”们带留守儿童领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塔时,该校刘铭传学院的石娟同学讲解道。

  在合肥市云华社区,“小先生”们带来摄像机和三脚架,组织社区里的小学生一起拍摄红色电影。该校汉语言师范专业的陈曦说:“小学员们饶有兴致地演绎电影中的角色,他们对革命英雄的形象有了更深的了解。”

  “唱支山歌给党听……”7月26日,整齐的歌声回荡在安徽涡阳县高公镇刘竹小学教室里,合肥师范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杨婵正在教留守儿童们学唱红歌。她表示:“唱歌能提高孩子的自信,他们课下也会哼唱我们教的歌曲。回家以后,还唱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听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