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县:100余名“曲阳雁归”大学生
为村级团组织建设添活力

发稿时间:2021-08-02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黄正南 罗成业)安徽省定远县炉桥镇七里社区的95后工作人员张斌今年刚毕业,还未来得及适应身份转变,他就接连经历村里的几件“大事”,从秸秆禁烧到防洪抗险,每一次历练都加速了他的成长。

  5月份,炉桥镇全面进入禁烧状态,张斌与另外两位同事每天在辖区值守,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燃烧秸秆现象;7月,炉桥镇发生大规模汛情灾害,10级大风和短时强降雨袭来,张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第一时间转移村民。

  张斌坦言:“工作以来,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基层工作复杂而任重,当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夸赞时,我感到非常骄傲!”

  近年来,针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等现象,安徽省定远县创新实施“曲阳雁归”工程,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在外经商有成人士、全日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年轻后备干部中引进、培育一批能力素质过硬的年轻村干部。今年,团定远县委从“曲阳雁归”人才库中吸纳100余名大学生至村级团干部队伍,加强村级团组织力量。

  定远县二龙回族乡中汤村团支部负责人余雪2020年9月通过招考成为“曲阳雁归”工程中的一员,她从整理文件等基础事务做起,目前已熟练、深度参与文明宣传、乡村建设等工作。今年6月,她成为基层团干,也兼职其它事务。她感慨,大到道路整修、房屋拆迁,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都需要村委会来解决,有了这些基层工作经验,做起团的工作也得心应手。

  她常告诉自己,成为团干部,更要耐心细致处理基层的每一件事,“少假大空,少空谈,少总结,多办事,办实事,办真事。”

  22岁的单天然被选配为西卅店镇西卅店村团支部副书记,她主动学习团务业务知识,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每周督促指导村里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结合村中心工作,她组织返(在)乡大学生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1992年出生的刘琼自读大学起离开界牌集镇已有10年,2021年通过“曲阳雁归”考试正式“归巢”,成为界牌社区居委会青年委员。从工作“小白”到各项政策业务熟记于心的“行家里手”,刘琼没少加过班。连日来,她一边学业务知识,一边摸排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信息,在带动村集体收入和就业创业方面贡献力量。

  下一步,团定远县委将通过培养选拔村(社区)青年委员、吸纳返(在)乡大学生兼职等方式,多渠道充实县域各级团的工作力量,进一步畅通基层团干部晋升渠道。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