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区志愿者支援昌平社区值守 爱心菜车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发稿时间:2021-08-01 09:08: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爱心菜车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本市新增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后,昌平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封闭管理确诊病例居住的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个小区,涉及人数约4.1万人。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昌平区协调周边菜市场开通便民直通车,多区志愿者支援社区,24小时集结400余名志愿者进驻社区服务,保障居民生活。

  7月28日晚,在完成防疫布控及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后,龙泽园街道第一时间部署居民生活服务保障方案,考虑到居民线上买菜供不应求,街道积极协调附近的文华市场开展线上服务,建立社区守望相助买菜群,精准服务居民生活需求。

  文华市场是地区唯一一家农贸市场,早市蔬菜新鲜实惠,很受周边居民欢迎。“我们联合街道社区,为每个封闭社区组建了蔬菜配送群,每天下午5点配送当天的订单,方便居民买菜。”文华市场相关负责人张战介绍,“我们还和商户沟通,在确保产地直供、保障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平价销售,让居民能够买到与市场里一样价格、品质的蔬菜。”

  昨天下午5点,文华市场首辆爱心蔬菜便民车准时开到了龙腾苑四区东北门,新鲜的豆腐、西瓜、桃、萝卜、大葱、馒头等被打包装袋,由志愿者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社区封闭,平时下单后很快就能送菜上门的几个APP,不是显示缺货,就是过了一天还没送到。”龙腾苑四区居民芮晓东说,“便民菜车给我们送来了新鲜蔬菜,真是感谢。”

  7月29日早7点,昌平团区委、昌平区志愿者联合会通过“昌平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出召集令,24小时内召集了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封闭社区的志愿服务当中,来自海淀、通州、大兴、怀柔、房山等区的志愿者也积极报名,并带来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团区委根据志愿者报名情况,统一安排服务时段、点位,通知志愿者分别到龙泽园街道36个社区、村、工作站进行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来自怀柔区的志愿者王嘉祥昨天下午在龙跃苑二区上岗,与社区内志愿者配合,帮助有需要的居民购买药物及生活用品。“我是一名大学生,现在正值暑假,在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就立刻报名了,我想为抗疫防疫尽一分力。”王嘉祥说。

  新闻链接

  昌平加大“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昌平区城管执法局落实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对全区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三类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昌平区城管执法局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组建5支专项督查队伍,对全区“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在天通苑北街道,昌平区城管执法局南部区域综合执法队联合街道综合执法队,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开展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从现场检查结果来看,辖区内个别商务楼宇管理单位、入驻单位存在员工不佩戴口罩、清洁消毒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责令物业单位加强对入驻企业的管理。昌平区城管执法局督察队还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北京悦荟广场进行了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米线模糊不清晰、消毒记录未及时登记等情况,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

  7月22日以来,昌平城管对辖区“三类场所”已开展多频次疫情防控检查,累计核录“三类场所”检查单1621份,发现问题26起,均已现场整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