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600多名高校师生志愿投身南京抗疫

发稿时间:2021-08-01 09: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江苏3600多名高校师生志愿投身南京抗疫

  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 南京中医药大学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江苏3600多名高校师生志愿投身南京抗疫

  中新网南京7月29日电 (徐珊珊)29日,南京市正式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清晨5点半,60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集结出发,奔赴栖霞区仙林街道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检测点。到达后,师生们便马不停蹄地迅速熟悉工作环境,换上“装备”投入正式战斗。

  “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有多名师生是两次报名参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丹青介绍,第二轮学校支援栖霞区、溧水区82个点位,共有842名师生志愿者参与。第三轮支援栖霞区约50个点位,共有630余名志愿者参与。“明天我们可能还要继续支援,预计100人左右。”

南京大学医学院340名学生支援核酸检测一线。 南京大学供图

  南京大学医学院340名学生支援核酸检测一线。 南京大学供图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章伟来自湖北。“最危急的时刻,援鄂江苏医疗队挡在我们身前,这一次,轮到‘热干面’站出来保护‘盐水鸭’啦!作为湖北人,很高兴能为守护南京贡献一份力量。”章伟说。在2016级中医学(九年制)专业学生秦媛媛看来,挺身而出是医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机场“失守”、变异毒株德尔塔被确认、持续攀升的感染者人数……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迎来艰难时刻。此时活跃在抗疫一线的,不仅仅有警察、医护人员、街道工作者,还有一群可爱的高校师生们。

  连日来,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3600多名高校师生们主动请战,星夜集结,参加南京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将咽拭子分类的“清洁区”,再到“黄码”人员聚集的“黄码检测区”,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江苏大学611名师生连夜奔赴南京,支援抗疫工作。 江苏大学供图

  江苏大学611名师生连夜奔赴南京,支援抗疫工作。 江苏大学供图

  7月22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护理、临床等相关专业近220名师生率先支援南京各区第一轮核酸检测。7月24日,南京大学340名,中国药科大学126名,南京中医药大学842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100名,来自多所高校共计1408名师生迅速集结,走向一线。

  起初,很多人难以适应双层手套和勒紧耳朵、紧贴面部的防护口罩,不过很快,学生们迅速进入了状态。

  在南京建邺区核酸检测一线,学生们来到咽拭子采集点,接过一次性防护服、口罩、面屏、手套、鞋套等物品,穿戴妥当。完成紧急培训后,他们换下已坚持很长时间没有换班的采样人员,开始12小时的采样工作。学生们两两一组,一人负责扫码、一人负责采样。南京大学博士生王雨晗从上岗到第一次换岗,3个多小时内共经手200多个样本。

  不仅仅是南京,江苏全省高校也紧急行动起来。7月24日下午,位于扬州的扬州大学和位于镇江的江苏大学两所高校仅在2个小时内就各自动员600多名师生,其中江苏大学611名师生连夜奔赴南京,扬州大学625名师生也于第二天上午抵达南京,支援一线工作。

  此外,暑期在南京的大学生也主动请战,投身抗疫。苏州大学54名在南京学生(其中7名医学生)响应号召参加南京抗疫志愿活动,分布在玄武、江宁、秦淮等43个街道,同时学校又动员20名南京籍医学生与所在地团区委联系,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预备队。

南京抗疫一线工作。 江苏大学供图

  南京抗疫一线工作。 江苏大学供图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201班的陈宣羽自22日起便第一时间参与江北新区沿江街道龙山社区抗疫工作。在这里,她既是“引导员”,又是“巡访员”,还是“调查员”。最长的时候,她从早上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当被问及参与志愿工作的初衷时,她说,作为南京人,为南京出力,是一份责任,只愿南京安好。(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