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青春”广东青年文旅双创赛在揭阳启动

发稿时间:2021-07-31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岳青)7月29日上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揭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在揭阳启动。

图为2021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大赛以“青春建功文旅融合 创业追梦人文湾区”为主题,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青年投身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育与活化等主题开展交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文旅“双创”大潮,助力广东文旅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将分城市文旅组、乡村文旅组及地方文化遗产设计竞赛三个竞赛组别。城市文旅组参赛项目重点关注“互联网+”旅游休闲产业、在线及移动旅游产品开发及服务、旅游文化创意商品、旅游智能硬件、旅游技术创新、旅游B2B模式创新、旅游出行及其他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服务创新、数字文化创意、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非遗及IP开发文化体育等行业及产业。乡村文旅组参赛项目重点关注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农耕文化、农业体验、乡村文创、乡村艺术、旅游线路打造等相关文旅项目及产业。地方文化遗产设计竞赛主要面向具有专业旅游景点设计能力的高校大学生、社会青年及专业旅游行业从业者,参赛者需以地方文化遗产相关元素为设计对象,策划相关文创旅游商业项目。

图为现场擂茶展示。通讯员供图

  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在挖掘双创项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聚焦非遗保护传承、集结青创力量参与文旅融合,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参与乡村文旅事业,助力文旅双创青年人才培养。让文旅话题“上热搜”、鼓励全民参与,以“互联网+文创”推动非遗拥抱产业化,也是本届“创青春”文旅双创赛的落脚点之一。

  即日起至9月10日,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且团队平均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的创业项目,均可登录中青创网(www.zgqingchuang.com)报名,并可通过“广东创业”微信公众号关注最新消息。报名“dou来揭阳看非遗”短视频活动的用户可在短视频平台拍摄或上传作品后,配文添加“#dou来揭阳看非遗”标签,并@广东共青团,即可参与。

  大赛启动当天,同时进行了揭西茶旅文化节启动仪式。揭阳市委副书记陈小锋介绍,借此次活动作为契机,揭阳依托揭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茶叶产业资源,以“茶文化”为切入点,促进“旅游+农业”现代农旅融合发展。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青年要主动投身文旅融合发展大潮,聚焦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把弘扬优秀岭南传统文化和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有机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文旅发展、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