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三下乡”传承非遗文化

发稿时间:2021-07-31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连日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当涂小螺号实践团队前往安徽当涂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非遗文化。

  紧扣今年长三角共青团组织“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统一活动主题,团队第一站来到当涂博物馆。《人民海军报》、军用水壶、新四军抗战木刻版画照片……这里陈列着珍贵的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

  “每一个老物件背后都蕴藏着一个感人故事,大家在参观过程中追寻红色记忆,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团队指导老师张杲阳说。

  为进一步挖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涂民歌相关文化和知识,这些天,实践团队在收集资料基础上,先后前往多个乡镇、社区,了解当涂民歌在当地的传承和发展情况。

  同学们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文艺工作者创新思路,创作出《人民江山万里长》《永远跟着共产党》等红色曲目和老调填新词的《唱得绿海泛金波》《打麦歌》等民歌。

  “这些年,村里的老年学校搜集整理民歌中曲调,自编内容进行教唱,并编排成文艺节目,弘扬传统文化。”太白镇花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云介绍。

  活动中,实践团队还教当地小学生识汉字、读古诗、唱民歌。团队指导老师代晓琼表示,在调研非遗文化同时,青年学子就地就便开展志愿服务,传唱当涂民歌,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