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社会实践路上学党史

发稿时间:2021-07-27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福州大学学生赴三明建宁水尾村开展实践活动。

  建宁县水尾村留存了较多和较为完整的民居和红军生活遗址,其中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红军工厂经过修缮后完整重现了当年红军余部的生活气息和他们与当地居民的军民鱼水情。社会实践队员在参观这些遗址的同时开始录制微视频,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介绍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一些人物事迹,红色故事和军民一心的历史,让水尾村革命遗址真正活起来。比如,在兵工厂里制作土制手雷的过程中,火药的填充就主要是由当地村民完成的,同时村里的大娘还时时背着草绳,随时随地为红军战士修补草鞋。

  在翔安大宅村、闽侯浦口村、建宁水尾村,队员们访谈多名老党员,他们中有的已经光荣在党60余年、有的是村里的老支书、有的是部队入党后返乡一直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有的在村里义务任教40余年,队员们从他们身上感悟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建宁是“少共国际师”活动的重要区域,围绕这段革命历史,队员发挥专业优势,挥动青春画笔,在中畲小学用墙绘讲述“少共国际师”的小英雄故事,让红色思想根植青少年,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