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地青年奋力投身防汛抗台一线

发稿时间:2021-07-26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7月25日电(姚盼菲)今年第六号台风今天中午在浙江舟山登陆。面对来势汹汹的“烟花”,浙江共青团提前吹响防汛防台青春集结号,各地团员青年纷纷响应投身防台防汛一线,参与隐患排查、人员转移、群众安置、应急抢险、后勤保障等。

(国网嘉兴公司青年排查电力设施)

  为做好防汛抗台,早在“烟花”生成不久,团浙江省委就关注台风走向,提前谋划,7月23日又发出号召: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把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各青年组织动员起来,立刻向当地党委党支部报到、请战。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各地团组织响应号召,吹响防台防汛的青春集结号。团宁波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投身防台防汛一线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组织青年突击队,成立青年巡查队,参与排水安保、危房巡查、入户宣传、人员转移等工作。团台州市委、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抗击“烟花”台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令,并迅速组建起89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团嘉兴市委调动超过2000个基层团组织、3万余名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汛抗台一线。

(宁波青年志愿者冒雨为低洼地带住户搭建“便民桥”)

  “烟花”临近,各地团组织纷纷行动,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投入防汛抗台一线,协助城市社区、海岛渔农村排查隐患、转移人员、安置群众、应急抢险和后勤保障等。团路桥区委动员青年党团员、青年志愿者组成抗台防汛青年突击队,重点抓牢“抢收”、“加固”、“排查”、“敲门”抗台防汛四个关键词,到抗台一线发挥“硬核”作用。团苍南县委第一时间动员辖区内青年志愿者配合参与防御抗击台风,苍南县群鹰救援、壹加壹等志愿服务队通过模拟台风登陆,进行防汛抢险处置演练,模拟人员转移、抢险救援。

  在温州、绍兴、湖州、金华……,在浙江城乡的各个乡镇街道、城市社区、渔农村都可以看到团员青年防汛抗台的身影。

(绍兴柯桥区夏履镇青年帮助转移群众)

  险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考场。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三门县青年突击队闻“汛”而动,435名志愿者集结冲锋一线,与村干部一同自制抗洪防汛沙袋一万余只,封堵海塘缺口,加固桥梁堤坝。团义乌市委动员千余名青年委员、青年志愿者,协助危旧房人员转移。团海盐县委动员发动超600个基层团组织,3500余名团员青年对在建工地、危旧房屋、市政设施、农业生产等进行隐患排查,提醒安全防范。仙居县埠头镇青年组建青年志愿夜巡队,手持小喇叭流动播报台风进展,提醒村民做好安全防范。

  国网电力路桥公司组织青年突击队组织完成路桥辖区内15座110千伏变电站和4座35千伏变电站的防汛防台专项排查。温州水利青年防汛“哨兵”全面排查全市1060个遥测站、112个国家基本站,维护调试水文监测软硬件设备,确保成千上万条监测数据实时在线。杭州地铁169支青年突击队,近万名青年参与24小时应急值守,并协助检查、整理防汛防台物资、设施设备。

(余姚青年志愿者帮助果农抢收蜜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受“烟花”外围影响,24日,杭州、绍兴等多地出现道路积水、山体滑坡等,萧山区进化镇团委组织150余位青年突击队员,帮助转移群众、疏通水道、救灾安置。团绍兴柯桥区委开启抗台防汛应急战斗模式,组织青年防汛突击队,团区委机关抽调60%干部力量前往各镇乡、街道,巡查水库山塘,转移危房群众,组织疏散群众。

  温州洞头区地处海岛,鹿西乡一岛民突发心肌梗塞昏迷,生命垂危,由于岛上医疗设施有限,急需帮助转移至大医院紧急抢救。因受“烟花”影响,温州沿海客船全部停航,海燕青年搜救突击队接受指令后,克服海上台风暴雨等不利条件,第一时间快速制定船艇靠泊、人员转移方案,以最快速度驶往鹿西岛水域并成功转移病人。

(宁海县茶院乡团委组织青年干部冒雨前往毛屿村装填沙包,加固加高堤坝)

  台风来袭,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建德市大同镇贵妃农场急需抢收的100亩红心火龙果,令农场主黄江平一筹莫展。得知消息,大同镇青年志愿者伸出援手,5个多小时的忙碌,上万斤火龙果全部采摘完毕,并按果实大小完成分拣、装箱,运送至库房。团椒江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抢收瓜果蔬菜,还提前打通瓜果蔬菜帮销通道,志愿服务发起后48小时,帮助果户采摘、销售火龙果、李子、葡萄近12万斤。

  今天中午,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在舟山普陀区登陆。登陆前,团普陀区委就已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全区439个团组织、37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汛抗台。

  而据不完全统计,仅奋战一线的舟山青年志愿者协助转移群众就有2万余人;全市发起的防台志愿服务达2300场,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超过3.7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