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北科大67支社会实践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7-22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北科技大学团委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成立67支实践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7月3日至12日,“科技之光”调研小分队奔赴赞皇县、栾城县、平山县以及石家庄市青少年宫开展科普宣讲活动,近300名青少年在活动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多彩与魅力。从3D打印、三视图绘图诀窍、音乐喷泉背后的编程秘密,到垃圾分类背后的重要意义以及“非遗”毛猴的手工制作等,公益课堂现场采用开放式学习模式,引导青少年,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世界,思考世界。

  7月6日至18日,牧星调研小分队将社会实践与课题研究相结合,奔赴廊坊市文安县实地调研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情况,助力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实践队伍辗转吉村、马庄、赵村等十几个村庄,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不当对人畜及农村生态环境的危害,并收集数据资料以及村民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的态度和意见。

  67支社会实践队伍分赴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的乡村,通过调查、调研,深入了解当前农村发展状况,结合专业知识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搜集和挖掘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等领域的青年代表,在青年中做好典型示范。

  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武菁连续6年带队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她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以及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