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第四专题学习研讨

发稿时间:2021-07-0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7月2日,根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百年历史”第四专题学习研讨。书记处同志和直属机关部分负责同志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历程”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张德霖出席会议,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思想立党和依规治党,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迈进。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也得益于广大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不懈努力,书写了百年党史璀璨辉煌的新时代篇章。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学习这段恢弘壮阔、万象更新的实践历程,结合初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更感斗志昂扬、信心满怀,进一步理解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大势所趋,进一步提升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回顾新时代中国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青春足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代青年所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共青团组织所承载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了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并发展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宏阔实践,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理论品格、战略思维、人民情怀,是新时代最鲜明的标志。同时,这一重要思想也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百年求索、百年风雨、百年辉煌,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民众根基、文化根基、实践根基,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一重要思想是百年来我们党探求科学社会主义真谛的集大成,承载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实现并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认识的不断精进,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思想是百年来我们党赢得人民信赖、激发人民伟力的集大成,蕴含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用思想启迪民众、用先进感召民众、用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作为赢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这一重要思想是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文化自信、追求文化自觉的集大成,体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执着探索,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始终致力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交相辉映,为全党全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这一重要思想是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集大成,凝结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拼搏历程,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宏愿,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历史新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根基,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实效性,有助于进一步锻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会议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团中央直属机关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要更加注重融会贯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论断、重要经验、思想方法和实践要求,以此为指引,将党的不同历史阶段贯通起来,将我们党走过的路和正在做的事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要更加注重观照现实,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着力提升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获得启迪、汲取力量,把我们党对共青团组织的一贯要求融入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以史鉴今、学史力行。要更加注重宣传引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理解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战略使命,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5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