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4710所事实孤儿的“梦想小屋”建成交付

发稿时间:2021-06-19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蒋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6月17日,江苏省“梦想小屋”集中交付暨结对关爱服务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4710间“梦想小屋”完成交付,4710个孩子在共青团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与志愿者的帮助下,拥有了干净明亮的房间。

  小云今年12岁,家住泰州市姜堰区。小云在出生50天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两岁时父亲因肝癌去世,留下一身债务。四岁时母亲去世,从此小云与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俩挤在一张小床上。家里一到雨天墙就会渗水,常用电器就是一盏吊灯,为了省电,只在小云写作业时打开。梦想小屋建成后,小云家安装了墙板,购置了床、书桌、台灯、衣柜等,志愿者还根据小云的喜好装饰了温馨房间。

  家住阜宁县的小骏今年7岁,4岁时母亲失联,两年前父亲不慎摔伤后不治身亡。在小屋改造前,小骏在别的孩子面前总是沉默寡言,有些自卑。现在有了梦想小屋,小骏的笑容多了起来。每次志愿者来家里帮忙,他都热情地给哥哥姐姐们倒水、搬椅子。小骏的快乐也感染着志愿者们,大家相信居住环境的改变确实能从物质和精神上给孩子双重激励,让他们更加快乐自信。

  像小云和小骏一样由于各种原因成为事实无抚养儿童(事实孤儿)的孩子还有很多。对此,共青团江苏省委与省扶贫办、省青联、省青基会联合推出,由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同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旨在改善以事实无抚养儿童为重点的困境青少年成长环境。关爱计划在建设“梦想小屋”基础上,还为孩子们提供持续、常态的结对关爱服务,力求为困境青少年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

  梦想小屋不仅要求质量过硬,还要“一户一策”,尊重每个孩子的改造意愿。为保证持续、常态关爱,构建“1+3+4+X”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4个关爱项目、举办多项爱心活动。1名关爱对象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共同结对,每月定期实地走访,每季度开展集中关爱活动。围绕孩子需求开展4个重点关爱项目:举办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春节走访、悦读计划赠送图书。切实将帮扶和关爱送到他们身边,持续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

  “梦想小屋”的建设仍在继续进行,到2022年,计划在全江苏省建设10000个“梦想小屋”。将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拥有窗明几净的房间,在宽敞的书桌上读书写字。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