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绍兴启动“时代新人说”主打“青年味”

发稿时间:2021-06-19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绍兴6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备战奥运的短跑名将、绍兴籍青年党员谢震业用视频连线的形式,给绍兴青年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说,“只有拼尽全力,才能不负韶华;只有不断超越,才能让青春闪光”。

  在今年启动的“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绍兴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创新推出“时代新人说”新型党课系列活动,打破了以往党员干部讲党课的传统,主打“青年味”,让全市各领域优秀青年党员组成宣讲团,走上讲台、走近青年,用青年人的话语体系和奋斗故事,讲好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努力使党课活动“走新”又走心、接地气更有人气。

  绍兴首批亮相的5位“时代新人说”青年党员宣讲团成员,有专送“光明”的绍兴电力青年、有长期从事“枫桥经验”传播的青年宣讲员、有默默服务基层的青年“驻村指导员”,也有致力于集成电路产业引育的全省“最美公务员”和青年运动员,他们分别聚焦“信念”“情怀”“责任““奋斗”“超越”等关键词,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淬炼的过程,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听得懂的理论,讲述着和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让党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人文的温度,真正在青年人中“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把象征着青春、朝气和未来希望的青年党员来作为党课主讲人推到台前,特别有意义。”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说,青年党员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个人奋斗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找准人生方向和价值所在。

  据悉,绍兴市“时代新人说”新型党课首场活动的主题与内容,是从20多个主题中筛选出来,并经过集体层层备课、试讲,每个主题都紧扣时代脉搏,富有地方特色,符合青年口味。

  团绍兴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课如果内容、形式单一,就往往容易“审美疲劳”,降低对青年党员的吸引力。绍兴市以青年党员为参与和受教主体,创新党课形式,不断发展青年党课主讲人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构建立体化的青年党课宣讲体系,将更多优秀青年吸纳到党的队伍中,让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党员在思想洗礼中担起时代使命、引领时代风尚、争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