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日照市委发挥青工委作用开展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发稿时间:2021-06-17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庄岩)汛期已至,天气炎热,学生涉水游玩、游泳等行为不断增多,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危险期、易发期,为切实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落实为少年儿童办实事项目,近日,团日照市委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发动全市各级共青团和青年组织开展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尤其注重发挥镇街青工委作用。通过普及防溺水知识和自救知识,发布《致全市青少年和家长夏季防溺水倡议书》、组建防溺水巡逻队等形式,促进学校、家长、社会形成共同参与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保障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图为团东港区委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讯员供图

  团东港区委积极行动,各镇街团委和青工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各青工委通过组建防溺水志愿巡逻队,危险水域巡查,发放防溺水明白纸,设立安全警示牌,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班会,开展防溺水教育“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切实织密生命安全网,为青少年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图为岚山区青工委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讯员供图

  岚山区在青工委工作例会上传达发挥青工委作用做好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要求,健全安全巡查长效机制。发出《就中小学生防溺水致全区广大家长的一封信》,团区委联合镇街青工委在各大集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防溺水视频、漫画等形式向全区青少年和家长科普防溺水知识,加强文明劝导,保障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

图为莒县青工委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讯员供图

  莒县积极对接联系青工委委员单位,对有青少年的家庭入户宣传发放防溺水明白纸、联合平安志愿者等志愿力量对各乡镇河流、水库等进行巡逻,青工委主任要求村级书记加大对防溺水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村(社区)广播站、村级团组织入户宣传、团课、队课、观看警示片、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图为五莲县青工委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讯员供图

  五莲县发动镇街青工委委员组建社区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安全宣讲、巡逻、野泳劝阻等防溺水志愿服务。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生动形象的防溺水小知识。多元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下一步,团日照市委将按照团省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镇街青工委作用,积极发动学校、家长、社会力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对巡查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立即整改,切实提高防溺水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做到实处,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