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铁路武汉局江岸机务段:做好党的助手 不断输送先进“后备军”

发稿时间:2021-06-16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合康)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组织必须不遗余力的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帮教和转化,用科学先进的政治理论、与时俱进的形势任务和积极向上的道德观念武装团员青年的头脑,引领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树立团组织教育、引导青年的旗帜。

打造学习型基层团组织

  学政治理论,提升团青政治素养。团组织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方向,坚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信念。要借助团内“三会一课”、班前学习、月度学习等教育资源,组织团员青年进行政治学习,善于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武装青年,使团员青年树立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学道德品质,修炼团青道德情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是青年一代成长的根本目标。让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紧跟铁路发展形势,紧贴青年思想实际,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倡导文明行动、向道德模范学习等活动,激发青年的爱国之心、奋斗之志、奉献之情。学形势任务,增强团青责任意识。铁路基层团组织要加强当前铁路安全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形势教育,让团员青年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通过开展做铁路形势分析报告、上路情、局情教育团课等各种方式的形势任务宣讲,增强团员青年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他们在铁路改革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

深化团组织凝聚力建设

  共青团有凝聚力,才会对青年有吸引力,才会在团结的基础上形成战斗力。共青团组织要力争做到对青年的有效覆盖,凝聚合力,充分引导团员青年在铁路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作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团员青年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各种立功竞赛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拓展和深化青工安全、稳定、经营等教育、宣传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要广泛开展青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推广青工标准化示范演练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的业务技术水平。要建立以“选优入党”、“推优上岗”为主渠道的荐才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帮助后进青年及时转化,用不断满足青年现实需求的有形服务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以具有亲和力的群体活动凝聚青年。由于价值观的多元化和青年主体意识的增强,青年对团组织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团组织不断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竭诚服务青年。在组织活动时要注重分析青年的特点,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和内容的时代感,让青年们兴奋而来,收获而归。通过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义务献工等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让青年们感受到团组织也在积极为社会服务,让团青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从而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干部

  共青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资源之一。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必须主动积极地去探索、去创造、去实践、去奉献,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明确团干部的工作职责。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团干部要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团员青年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帮助青年成长成才上,把工作的目标方向放在带领团员青年为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建功上,有效地服务于企业,更好地服务于青年,这就是共青团赋予每一名团干部的神圣职责。勇于面对现状,积极补长“短板”。近年来,铁路吸纳新工的渠道减少,团员流出数远远大于团员流入数,团员青年在单位职工结构中的比例不断减少,团组织结构“缩水”,共青团氛围弱化,这给基层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作为一名团干部必须克服工作的畏难情绪,消除懒惰思想和等靠观念,树立“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定信念,积极主动的探索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工作范围,为共青团工作搭建广阔的展示平台,在企业中营造积极蓬勃的共青团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