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疆阿勒泰: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发稿时间:2021-06-15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疆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博列克托别村村民阿勒哈别克·吾合买提想做生意改善家人的生活,无奈不懂技术。该县医疗保障局驻博列克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村民的创业需求,组织村民观摩养殖基地、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发展绿色畜牧养殖。

  今年4月底,阿勒哈别克申请了惠民贷款,养殖16头奶牛,每天光出售新鲜牛奶就有百余元纯收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厚植为民办实事的奋斗底色。

  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集中力量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难办事项。

  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丽湘说:“行政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群众最烦心的问题入手,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让群众办事不白跑、不受累,有地儿找、有人帮。”

  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到5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推动解决。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阿勒泰地区2468个党支部、50803名党员干部创新采用“冬不拉”小分队、马背宣讲团、红色书屋、达人挑战赛等不同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阿勒泰草原的角角落落。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在富蕴县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村民们被“马丁别克”宣讲队轻快的冬不拉演奏吸引,纷纷前来聆听。

  退休干部马丁别克·木拉提汉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喜爱弹奏冬不拉,成立“马丁别克”宣讲团后,他带领团员定期参加培训,用阿肯弹唱、唱红歌、讲故事的方式,深入乡镇、企业、学校和牧区开展宣讲,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没有屏幕的电视机,能对话的收音机”。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我们要让农牧民党员和群众从我们的宣讲中了解党的百年历史,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会到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信仰本色。”马丁别克·木拉提汉说。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共有117支“冬不拉”小分队、531名队员,累计开展宣讲3440场,受众达23.9万人次。

  青河县阿热勒镇布合坝村牧民党员恰力·阿布勒哈斯木是个收藏家,从14岁起就开始收集报刊杂志:1953年首版印制的开国大典宣传画、1958年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图片、1963年兰新铁路开通的宣传画……藏满了屋里几口大木箱。

  青河县政府帮助恰力老人对书屋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书屋可以清晰地展示党的百年历史脉络。年近80岁的恰力步履蹒跚,但每逢参观者前来,他都会亲自讲解。

  5月8日起,阿勒泰地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工会杯”“万名党员学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点带面”,地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演讲比赛等活动110余场次,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5月21日,在学党史达人挑战赛活动团体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美也了列克·巴哈提别克说。

  “要有追赶一流、超越先进的劲头和魄力。”获得本次大赛“最佳演讲者”称号的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干部梁梦霞说,“讲红色故事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的对党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这份热情带到群众中去,真正为人民服务。”

  通讯员 常轶茹 赵江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