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牢记教导 红心向党
——各地少先队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

发稿时间:2021-06-03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他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近日,各地少先队组织面向少先队员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通过开展主题中队会、实践寻访、故事宣讲、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感悟习爷爷的关心关爱和希望要求。

  6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华山中学50个少先队中队统一开展了主题中队会,队员们认真学习回信,高唱队歌,重温入队誓词,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马璐璐深情朗读回信,带领各中队一起学习“新安旅行团”的历史故事,回顾在当地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访“打卡”经历,帮助少先队员记住习爷爷的要求。在天津市少年宫,全市16个区的100名新队员代表在集体入队仪式上,聆听习爷爷的回信,第一次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留下美好记忆。

  各地的“红领巾讲解员”积极发挥作用,为小伙伴们宣讲回信内容。在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新安小学“红领巾讲解员”为这几天来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实地参观的少先队员生动讲述历史故事,激励队员们以新旅前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爱国奋进的精神。在河北石家庄、广东深圳、广西百色等地,“红领巾讲解员”学习回信原文、观看新闻报道,搜集“新安旅行团”相关图片、文字等资料,在革命场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与少先队员小伙伴一起学习重温抗日救亡的革命历史,加深对习爷爷回信精神的理解。

  “六一”期间,正逢内蒙古、黑龙江、湖北、四川、甘肃等省份举行少代会,全体会议代表通过座谈交流、分组讨论、专题学习等方式,集体学习回信精神,谋划讨论深入推进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工作思路。团江苏、浙江省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回信精神,团省委领导班子、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等相互交流学习体会,研究探讨落实举措。

  在北京,参加全国红领巾巡讲团集中培训的116名学员第一时间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新闻报道,就如何在少先队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用儿童化语言讲好党史故事畅谈体会,迅速制定学习回信精神宣讲教案,分赴全国10个省份开展示范性宣讲。各地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积极组织少先队辅导员骨干进行学习、到所在地中小学、社区校外少先队组织等开展示范宣讲,及时把回信精神传达到一线少先队辅导员和广大少先队员中去。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6月1日晚举行“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云队课直播,推出回信精神学习分享特别节目。节目中,新安小学五(8)中队介绍给习爷爷写信过程和信件内容,向全国少先队员分享激动心情,表达牢记习爷爷嘱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直播活动在微信端获点赞达到5.2亿次。

  团中央书记处带头到基层中小学校参加主题中队会,向少先队员宣传回信精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吴刚到北京市西城区育民小学三(8)中队参加“红领巾心向党 我为队旗添光彩”主题中队会,向队员们赠送《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书籍,鼓励队员们牢记习爷爷的要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关志洁分别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第一小学、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参加主题中队会。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