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三明:激活珍贵党史

发稿时间:2021-05-25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红军长征途中曾有过一支特殊部队。这支部队几乎全部由“娃娃兵”组成,他们当中大的十七八岁,小的才十四五岁。部队拥有完整的部队建制、正规军番号,叫做“少共国际师”。福建三明子弟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明全域中央苏区是这支队伍重要的革命实践地。

  团三明市委注重挖掘和用好这一红色资源,编撰《“少共国际师”史略》,运用新媒体平台连载推文《党史百年·红色三明丨少共国际师》系列故事20篇,累计阅读量两万余人次。同时,打造两条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少共国际师研学路线,推进主题场馆和遗址遗存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推动永安少共国际师展陈馆、泰宁大田乡苏区少年先锋主题展厅开馆,完成建宁红色情景剧《少共国际师的故事》创作编排,为广大青年提供学习平台。

  如何让广大青少年变被动学为主动讲?一支由160余名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基层一线青年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三明后生仔宣讲团”应运而生,其定位为“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具有鲜明的青年特性、共青团特色、地域特点。他们围绕“四史教育、政治法律、红色故事、三明实践”等主题,特别是“五个一”故事(一碗擂茶、一条鲤鱼、一杯米酒、一段歌声、一个传说)、三明“医改”、三明“林改”等内容,深入机关、企业、学校、村居等开展宣讲,用朴实的语言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让青年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让青年宣传青年,让青年带动青年,让青年影响青年。

  如何能够让广大青少年充分参与进来、学得进去?这是团三明市委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考虑的问题。他们注重用好新媒体平台和培训基地这两个主要载体,一方面依托新媒体“微课堂”“云直播”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制作微视频、微音频、H5等融媒体产品,开设“后生仔讲党史”专栏,设计制作后生仔原创IP及表情包,进行全网推送,开展“一起学党史”网络主题团课7期,近40万人次参与;另一方面,争取省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省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服务实践基地、省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落地三明,联合省团校、市委党校、供电公司等部门开展现场培训。联合团省委组织宣讲员到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网上主题宣讲直播,吸引全网113万人次在线收看。

  团三明市委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为抓手,积极围绕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需求和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具体成效。比如,在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方面,实施“青春护雏”计划,建立服务阵地32个、争取经费253万元,覆盖贫困留守儿童6440人次。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组建绿色金融突击队,着力为绿色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难题,累计帮助放贷43笔5550多万元。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新农人协会,吸纳农产品电商、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旅康养等不同农业行业会员88名,并召开“新农人”青年代表座谈会,鼓励动员更多新农人返乡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黄蕾 李延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