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扩大团组织朋友圈,画出服务青年最大“同心圆”
“海河青听”:“打捞”青年的心声

发稿时间:2021-05-12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面向全市青创民营小微企业的调研中,天津共青团“听”到了青年创业者的困难,立即发挥团组织力量加强社会资源引导,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落实央行信贷优惠政策,面向全市青创民营小微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超1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000余个。

  这是天津团组织发起的“海河青听”为青年解忧的一个经典案例。“海河青听”也成为天津共青团畅通党联系青年的一座桥。

  近年来,天津基层团组织把日常调研搜集上来的青年心声记录到密切联系青年的台账中,以“团结引领青年”为工作目标,以“解决好青年的问题”为工作着力点,听心声解民忧,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让共青团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海河青听”实践活动成了天津团组织“交朋友”的重要平台,扩大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朋友圈。近日,在“海河青听”新兴领域青年专场活动中,来自摄影、美食、文旅、音乐、资讯等新兴职业领域的青年创作者、自媒体工作者分别围绕工作情况、学习生活、发展前景、存在困难等方面吐露心声,也向团组织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团天津市委、团北辰区委相关负责人认真听取了青年的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存在的问题。在一问一答中,拉近了团组织与青年之间的距离,扩大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朋友圈。

  各个基层团组织“打捞”上来的青年之声,汇总至团天津市委,最终建立起重点青年群体问题清单,随后天津团组织围绕新天津力量、家庭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问需关爱行动。

  关注到留津高校毕业生以及来津工作外地青年等“新天津力量”的诉求,团组织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天津市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实施方案》,推出青年创业培训等六大计划,提升青年职业技能、创业就业能力,推动各级团组织听需求、送服务、做促进青年发展的服务员。

  听说糖尿病青少年的遭遇,团天津市委联合天津市相关部门启动了“Ⅰ型糖尿病青少年关爱计划”。指导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Ⅰ型糖尿病青少年关爱计划”公益基金,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统筹用于帮助Ⅰ型糖尿病青少年控制病情发展,改善身体状况。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收到由爱心企业捐赠的首批资金。

  在天津市“寸草心”“手足情”志愿助老行动中,团组织联合市教委等部门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擦亮志愿品牌、促进代际和谐、支持居家养老、健全志愿助老服务体系。“寸草心”行动核心是“少助老”,各大中小学校与养老机构结对子,面向入住机构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4所大学、13所中学、14所小学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养老机构签约,结成“寸草心”志愿助老对子。

  “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优势,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精准化的志愿服务。”天津科技大学团委书记马臣说。

  以“海河青听”实践教育活动为抓手,天津共青团构建了线上线下多渠道交流互动机制。在线下,建立项目化工作机制,指导全市各级团干部交一群青年朋友、做一系列青年宣讲、开展一项青年调研、解决一批青年需求、形成一批长效机制,革新作风习惯,围绕“我们向青年传达什么”“我们能解决什么”“我们能统筹什么”的原则,在工作模式上通过“包片联点”让团干部真正“沉下去”,加入青年社团,解决青年问题,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与青年沟通感情,拉近关系。

  在线上,积极革新思维理念,搭建了模型化、框架化、可视化的“云上青春”青年在线交流平台,施行扁平化管理机制,团员青年均可在线向所在团支部及上级团组织直接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已累计接收留言26470条,答复24560条,答复满意率99.96%,有效提升天津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以“海河青听”实践活动为“圆心”,天津各级团组织不断拓展形式、丰富载体,画出了服务青年的最大“同心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