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举行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

发稿时间:2021-05-07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5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少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各界团员青年代表及港澳青年代表约600人参加。

  广东省党员先锋青少年宣讲团荣誉团长钟南山通过视频勉励广东省市两级22支党员先锋队伍,持续深化宣讲行动,到学校、乡村、社区、企业、新兴青年聚集地,分享党员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青少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计失败,不畏困难,失败了再干,跌倒爬起来,革命总有一天会成功。”“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彭湃烈士孙女、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彭伊娜分享了两代共产党人的故事。前者出自于无产阶级运动家、我国“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烈士,后者出自于我国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之父”、彭湃之子彭士禄院士。

  “创汇谷”项目是“大湾区青年家园”中的一站,由团广东省委、省青联联合港澳青年团体建立,目前广东省已建成38家青年家园,为在粤的港澳青年提供服务,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项目负责人赖婉仪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帮助三地青年融入湾区发展,一起建设活力、青春的大湾区。”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澳门青年冯文滔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内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香港青年罗伟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赋予了青年人公平的筑梦机会和成长空间。奋斗的青春将铸就大湾区蓬勃发展的势能。

  期间,团广东省委、省青联为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颁奖,并联合颁授第二十三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包括10名获奖个人及10个获奖集体。同时,团省委为获得2020年度全国和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的12名代表颁奖。广东省共40个团组织和48名个人获得全国“两红两优”荣誉称号,共209个团组织和831个个人获得省“两红两优”荣誉称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邵书琴、景强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李秀婷、徐文福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风采故事。

  “志愿者没有当逃兵的。”邵书琴以一名西部计划的援疆志愿者的身份发出了这样一句感叹,也说出了全省青年志愿者的坚韧内心。

  港珠澳大桥的桥梁工程师景强表示:“我是党员,前路再难,有党给予我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不会害怕,我也绝不放弃!”

  南方日报记者李秀婷以她在抗疫前线的视角,分享了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励志故事。

  从事智能机器人研究工作的徐文福则讲述了团队力破艰难为“中国创造”发声、夺得全球首创科技成就的精彩过程。

  最后,音乐情景剧《印记》带观众回忆了青年人在五四运动、解放战争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关键时期的奋斗历史与青春印记,全场青年团员在表演者的带动下一起重温入团誓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