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闽东团组织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

发稿时间:2021-04-22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郑娟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在闽东面积最大的连家船民集中安置点--福建省福安市下岐村,共青团福安市委以“团委+社工+志愿者”为主要模式,通过开展青少年服务、社区文化活动、就业创业帮扶、环境美化等活动,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该项目现已入选全国共青团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的示范项目。

  福安团组织整合儿童之家、青少年科普室、图书阅读室、乡村远程教育点等场地,建设“福安(下岐)青少年之家”,由青少年社工协助下岐村团支部运营,在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到晚饭这段时间,由社工提供课后看管、课业辅导、阅读等服务。

  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当地团组织举办村民乐于参加、贴近生活的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志愿者们还针对村民的普遍需求,定期组织“公益集市”等志愿服务,并联合医疗机构常态化开展助老关爱活动。

  下岐村产业以水产养殖业和海洋捕捞业为主,辅以贸易、物流、餐饮等第三产业。当地团组织利用2万多平方米的“海上创业园”开发海上养殖、观光旅游、研学体验等项目,吸引在外青年返乡创业,并组织大学生创业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到村里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为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当地社工开展了“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变废为宝创意DIY”、“环保小课堂”、“社区环境营造”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组建“益岐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房前屋后和村内公共区域的环境保洁工作,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