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创营:一所没有围墙的创新创业大学

发稿时间:2021-04-2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北创营举办的中国创业者年度峰会暨企业家论坛现场。 北创营供图

  创新创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新一代青年的人生选择。然而,创业之路并不平坦, 政策、市场、产品、资金、营销、合伙人……每个环节对创业者而言,都是一道不容易跨越的坎儿。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北创营”)——一所没有围墙的创新创业大学,给青年创业提供成长推力。

  致力于破除青年创新创业的障碍

  2003年获得体操世界冠军的范晔,起初没想到自己会创业。由于怀孕,她开始关注母婴市场,发现国内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健康问题关注过度。范晔认为,“其实很多孩子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只是缺乏运动而已,如果让他们做一些娱乐体操项目,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她开始查阅资料,跑到美国考察学习。在美国,她惊喜地发现,原来体操和感统训练在教具上70%是大体相似的,而且国外做感统训练的时候,医生会建议孩子们直接去上娱乐体操课程。而在国内,当时还鲜有儿童娱乐体操项目,她觉得,这正是她的机会。

  范晔开始创业。公司成立之初,什么事情她都亲力亲为,很多事情设想得很好,但落地很难,范晔一筹莫展。

  创业过程的艰难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要面对的。范晔说:“我觉得最困难的事一直发生。”

  2018年,经过层层筛选,范晔有幸成为北创营全国班(六期)学员。

  据了解,北创营全国班(六期)累计收到报名项目1924个,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共组织面试25场,参与面试导师46人次,326个项目进入了面试路演环节,最终录取81人,可谓百里挑一。

  在北创营的学习,让范晔在合伙人制度、财务管理、营销方法等方面的学习得到了系统提升,也对自身有了清醒的认知。

  范晔说:“我希望创业这个事情从一开始的情怀能够真正变成一个事业,然后逐渐演化成大家能够一起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我想要的。”

  她对未来满怀憧憬,“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范晔希望今后可以在乐冠军儿童运动馆的基础上,把企业逐步做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校可以查到学生游戏、训练的课外成绩,也可以查到课外老师的学习经历,这样双向促进,既提升老师教学水平,又提高学生的课外兴趣,不仅家长可以实时掌握这些健康信息,还可以供学生所在的学校参考。

  范晔说:“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我最高兴看到的。”

  “去年的疫情,对我们公司基本没有影响。到目前为止发展最快的4年里,有一年半时间我在北创营上课,这期间我们的订单合同从一两千万元涨到了8000多万元。”北京炎黄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虎谈及在北创营的学习收获时,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

  “对我个人而言,不仅是认知方面有成长,而且收获了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们的项目获得金奖。”

  郭虎是北创营全国班(七期)的营员,他两次申请才获录取。之前,技术出身的他,更多是在做产品的打磨。郭虎说,公司名称是“炎黄国芯”,就是想表达一种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想做中国芯。

  然而,随着公司发展壮大,郭虎深知,一个企业如果想要成功,技术和产品只是部分要素,公司的文化建设、团队管理、领导力等也都非常重要。“在这些方面,我以前都很欠缺,而北创营正好提供了这些课程的学习,弥补了我的短板。”

  1988年出生的张庆飞,创办过6家公司,经历过5个行业,是年轻的“创业老兵”。他说:“创业的人是一帮孤独的人,所以创业的人需要有一个创业营,需要一帮孤独的人抱头痛哭,需要一帮孤独的人在一起把酒言欢,在一起去诉说。”

  “北创营就是这样一个营,分享成功与失败,承接欢笑与泪水,把酒言欢,畅想未来。”张庆飞说。

  在课程学习期间,张庆飞认识了北创营导师、花家怡园董事长花雷。花雷对张庆飞的项目很认可,对其进行了天使轮投资。同时花家怡园也成为其产品强有力的一个销售渠道,每年贡献不少营业额。

  张庆飞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做中国连锁餐饮业佐餐酵素定制第一品牌。在张庆飞看来,创业是一份事业。“什么是事业?就是不赚钱,也会热血沸腾;就是不吃不喝不睡,也愿意为之奋斗。那是一种理想,一种情怀,一种价值体现”。

  在北创营,像范晔、郭虎、张庆飞这样的创业者数不胜数。截至2021年4月,北大创业营营员超过2万人,其中女性创业者5056人,占比24.1%;男性15897人,占比75.9%。他们的创业行业分布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文化传媒、现代服务等领域,企业营业额超500万元的占比35.51%,平均销售额达到26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00万人。

  1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创业者在北创营的陪伴下脱颖而出,有的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的服务于产业的发展与升级;有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有的开创了某一领域的新风尚……为“中国梦”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献着光和热。

  北大烙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年

  北创营孵化于2012年,是由北京大学校友会牵头协调学校15个相关部门院系联合发起的“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充分依托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研究资源和校友资源,建立“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投基金”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其中,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作为计划的核心环节,旨在培养和扶持中国优秀创业青年,发现转化优秀科技成果,提升创新创业软环境及平台服务能力。

  北创营打着深深的北大烙印,从成立之初,就抱定一个宗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年。北创营采用理事会的组织形式管理和运营。中坤投资集团创始人黄怒波是北大毕业创业成功的学长,被推举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喜欢研究现代诗歌的他,将创业比喻为最富有诗意的人生,他认为,“创业是人生最精彩的篇章”。

  在教学方式上,北创营独树一帜地开创了学习不分课内课外、有心处处皆学问的教学方法。依托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广泛人脉资源,北创营汇聚了超过400位各个领域的资深学者、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担任资深创业导师,用“传帮带”“传心法”等方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

  北创营为课堂环节定制开发了500余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课程覆盖创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扩展期、成熟期各个创业阶段的核心内容。同时,紧跟新兴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对于前沿的创新领域及国家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如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等行业,北创营开设专项的培训课程,还推出了企业战略、团队领导力、投资融资等高级课程。

  在课外,学习更是永无止境。创业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北创营在全国范围共有19家服务载体,分别分布在北京、天津、南京、青岛、厦门、西藏、广州等地,是国内最全认证双创机构,共有8个服务载体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认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及西部核心地区等广大的区域,北创营还可以为贫困地区创业项目提供基础的创业场地和创业服务。

  经过10多年的耕耘,北创营搭建了全公益创业教育、创新孵化空间、产业服务体系、投资基金体系、新青年创客云平台、企业服务联盟六大板块的双创生态体系,从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到创新创业实践、创业配套服务等全方位跟踪式的服务体系。

  据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介绍,北创营目前已经完成了220+期创新创业训练营课程,已有2万+创业者成为北大创业训练营营友,这些学员都是免费参加课程学习。深度服务了2万多个创业项目,网络覆盖100多万创业者,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创新与创业扶持平台”。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创营理事长、导师黄怒波在为学员指导时加上了一门功课,让学员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从学习党史中吸取养分和力量,“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今天中国的成就是怎么取得的”。

  喜欢登山的黄怒波,2018年带着北大山鹰队登顶珠峰的时候,在顶峰上打出一个横幅——北大精神,永在巅峰。

  黄怒波说:“这个永在巅峰对于北创营而言,含义就是要挑战创新创业,这是创业的精神财富。创业的技巧可以学习,但和其他创业培训不一样的是,北创营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独一无二之处就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创新永不放弃。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和一种文化。”

  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北创营的身影尤为珍贵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每年能够面对面帮扶1万多家青年创业企业,汇聚了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创业青年,通过对他们的帮助,支持中国经济的创新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经济落后、不发达地区,北创营的身影显得尤为珍贵。

  在创业之前,游琳珊在美国从事金融投资的相关工作。毕业于UC Berkeley金融工程专业的她,每天与数学模型、金融衍生品打交道,宽客人生是这条既定路线的归属。谁成想,一次西藏之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在西藏,她遇到了自己的Mr. Right,并为他选择留在那里。

  金融服务业显然不再是工作的方向,和丈夫商量之后,两个人决定从西藏的优势资源入手。在经过了一番分析和调研之后,游琳珊发现,林芝虽然有很丰富的林下资源,像松茸、金木耳、黑木耳等,但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产品开发利用,只是以简单的初级农产品或者土特产品的形式出售。就这样,药食同源的食材成为他们开发的目标。游琳珊说:“我想通过先进的食品科技技术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

  2018年,游琳珊和丈夫在西藏林芝成立了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专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游琳珊说:“我们主要聚焦科研创新,追求高精尖和小而美。”

  藏谷原食品科技主要利用西藏当地的特色食材,结合先进的冻干技术,开发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及膳食补充等。游琳珊介绍说:“像我们马上要推出的冻干金耳羹,就是利用本土优质的林下资源,再加上新疆的红枣、宁夏的枸杞、克什米尔的藏红花开发出来的一种方便食品,它可以作为早餐、代餐,既方便快捷,又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立志成为西藏首屈一指的高原特色功能性食品开发高新企业,这是游琳珊在企业成立之初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她说:“我觉得未来3到5年,我们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游琳珊是北创营的老朋友。2018年6月,她参加了北创营组织的“创响中国 梦创拉萨”——首届西藏自治区全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了初创组的第一名。在这之后,她参加了北创营西藏(二期)班,后来进入北创营全国班(六期)深造学习,用她的话来讲,通过北创营,她认识了很多创业的小伙伴。

  为贫困地区的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是北创营肩负的社会使命。北创营力图通过互联网把优质创业教育资源输送到乡村,打通教育扶贫和职业教育质量提高的“最后一公里”,以创业带动就业帮扶贫困山区脱贫。

  北创营每年组织企业家走进贫困区,搭建北创营营友与政府相关扶贫部门之间持续紧密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扶贫提升切实渠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引导创业者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依托北创营“产业双创”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建设,携手大企业共同营造产业扶贫新局面,通过搭建大企业与贫困地区沟通交流平台,结合贫困地区产业优势资源,为贫困地区提供资金、技术、品牌、产业链等优势资源,实现产业扶贫。

  郭虎回忆说:“在北创营,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北创营全国班(七期)全体营员到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小谷溪村的经历。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是北创营创始导师,也是北创营全国班(七期)班主任,他捐赠1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用于给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发放补助和奖励,这对于我是一次洗礼。”

  郭虎说:“在那里,我看到还有很多人生活并不富裕,相比这些人的贫困,我们创业的艰难真不是什么问题,我觉得我更应该去做好企业,未来也可以像李永新老师一样,可以用真金白银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北创营还联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助力贫困地区青年创业者。2020年6月至9月,北创营组织60名导师公益授课,为15300余青年创业者开设“青创10万+”中国青年创业云讲堂,通过“线下+线上”的培训方式,深度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授课内容围绕宏观形势、新电商、现代农业、企业管理、金融等主题开设5期中国青年创业云讲堂,累计线上培训创业青年约1.2万人;线下在内蒙古、山西、山东、江西、宁夏、四川、重庆、黑龙江、湖南、广西等10个省份举办10场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累计培训创业青年3300余人,参训青年所在地覆盖25个地市102个县。

  升级:从服务一群创业者到服务一群产业

  从2015年开始,北创营海尔基地落户青岛崂山区,面积1500平方米,开创了中国校企联合扶持创新创业的全新模式。依托于北京大学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庞大的校友网络资源,海尔集团成熟完善的生产线和模具制造等产业资源、丰富的企业管理与实战经验,以及青岛地方优惠的政策资金支持和丰富的渠道资源,自建成以来,北创营海尔联合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培训、导师辅导、项目孵化、天使投资、政策对接、财税人事法务等系统扶持服务,通过网络课堂、开放课程、直播课程、沙龙讲座、项目路演、特训班等多种形式服务创业者。入孵企业在基地可享有公益免费的孵化,并可以和海尔成熟的产业资源实现无缝对接,减少企业创业成本、实现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5年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与海尔集团共同举办了北京大学海尔训练营特训班。培训班自2015年以来,通过3期特训班,为近300名北创海尔班营员带来了精彩的创业实战课程。此外,特训班还开设了北大海尔日,由海尔集团战略部总经理张玉波及海尔U+平台总监陈海林博士带领学员深入走进海尔集团,分享学习海尔优秀的管理经验。课程围绕“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及移动互联”等主题开设,为服务广大创业青年,满足异地学习需求,于北京、天津、洛阳、苏州等地开放公益网络直播间免费向全国创业青年同步直播。

  此外,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崂山区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海尔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尔开放课堂,为青岛乃至山东省内的创业青年提供与北创营创业导师交流的平台。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响应政府在产业创新方面的要求,以产业双创驱动产业经济向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方向发展,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在出行产业、先进制造产业、金融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科技园区产业、食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商产业等领域,分别携手产业龙头企业,如北汽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海尔集团、北科建集团、中国供销集团、京东集团、方正集团等众多产业集团战略伙伴,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产业双创服务联盟,共同营造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