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建工:青年突击队奋勇“战一线”

发稿时间:2021-04-22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中央团校学术报告综合楼项目仅用了121天,就完成了15米深基坑及地下结构两万平米的施工任务,提前冲出“地平线”,项目全面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该项目已列入中央重点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第一支青年突击队的北京建工集团,青年突击队的光荣传统在集团长久生根发芽。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前任总经理郭明星来到一线、科学组织。集团抽调精兵强将,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以曾参与人民大会堂等中心城区重点工程建设的杜晓龙为代表;成立以生产管理和科技攻关为任务的两支青年突击队;继续践行“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高标准要求,奏响项目大干快上的“进行曲”。

  “工程建设中,项目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共青团生力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杜晓龙说。“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政治忠诚”党支部联创共建、“中央团校项目誓师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举办,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群齐发展”的良好局面。

  项目伊始,面临工期紧张、地质条件复杂、无准备时间等诸多不利因素,“开工即决战”的认识深入每位参建人员的心中。项目党员先锋队统筹大局“压担子”,两支青年突击队大刀阔斧“战一线”,全员凝聚一心克服持续低温降雨、元旦降雪等恶劣天气,取得了提前冲出“正负零”的骄人成绩。

  2021年春节前夕,中央团校、北京建工集团共同谋划,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人员增长,青年突击队扎根一线,提前45天完成了土方开挖和边坡支护工程,为春节后大干快上创造了条件。

  项目生产管理型青年突击队队长刘红党表示,面对场地狭小、噪音扰民等困难,项目部积极采取“错峰施工”“车等人”“料等人”等措施,分6个流水段作业,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我们每天都要推出后3天的计划,时间差以‘小时’为单位计算,作业面需要什么我们加工什么,确保每一份材料都尽快安装到指定位置。”刘红党指着现场的钢筋加工区介绍道。一瓶水、一个对讲机、一个笔记本,成为刘红党一天的“标配”。施工高峰期,现场连续浇筑混凝土超过36小时,他只睡了4个小时。

  “中央团校项目的工程体量,只有突破常规,用创造性思维制定施工方案,才能确保工期节点的完成。”项目科技攻关型青年突击队队长陈永福说。

  工程建设初期,他们引用BIM建模技术,对整体情况全面细致了解,及时发现图纸遗漏问题,预先探明施工现场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提前协商解决、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不断优化组织设计,减少拆改、返工。

  15米基坑深度的上下人传统马道,占地面积大,不能满足现场需求,陈永福和突击队设计了钢结构的定制化马道,工人上下方便,占地面积也仅为传统马道的1/4。

  在集团智能建造中心的支持下,项目部正在探索开发基于5G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比如作业人员在现场违规操作,项目相关系统管理人员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平台信息,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在团中央、中央团校的带领和支持下,在提前完成正负零工期节点的良好开局下,北京建工集团充分发扬“工匠精神、铁军精神”,以勇争冠军的坚定心态,正朝着6月30日主体结构封顶的下一工期目标冲刺,让青年突击队队旗在施工现场高高飘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顾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