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1-04-15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4月1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点工作。即日起至5月20日,通过“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和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接受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报名。

  会议指出,2020年西部计划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踊跃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成为青春战“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西部计划项目面向基层、西部贫困地区的就业导向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项目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项目综合效益进一步凸显。实践证明,西部计划是很有实效的实践育人工程,同时在促进就业、引进人才、助力扶贫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要深刻认识西部计划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考虑与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相匹配,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形势相匹配,与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布局相匹配,面向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要坚持稳中求进,狠抓落实,高质量抓好招募培训、服务管理、实践育人、就业促进等重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在岗服务志愿者的党史学习教育。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变化,在西部计划全流程工作中主动适应调整,做好在岗服务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财政部行政政法司二级巡视员刘尧功、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瑢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山东省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团宁夏区委、团新疆区委、贵州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抓好招募宣传、提升育人实效、优化服务管理、加强财政保障等工作交流经验。团中央办公厅、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全国学联办,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教育、财政、人社部门负责人以及省级西部计划项目办、部分重点招募高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在各会场参加会议。

  今年是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实施西部计划18周年。18年来,累计招募派遣3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2021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继续保持两万人,地方项目预计实施规模2.1万人,分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