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云南建筑企业打造“1+1半径志愿服务圈”

发稿时间:2021-03-0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3月5日,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1000余名志愿者走出项目工地,前往附近社区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需要帮助的群体开展“学雷锋 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该公司团委书记赵晨介绍,近年来,公司先后成立了云南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娘家人服务中心、建筑类青年之家、建筑类帮扶夜校、建筑类城市应急救援服务队、建筑类农民工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好声音”志愿宣讲团,参与志愿者超过1000人,其中80%以上是35岁以下的志愿者。

  为将志愿服务深入持续做好,不走过场,公司团委推出了“1+1半径志愿服务圈”,即以项目部为中心,打造15分钟车程志愿服务半径圈,为社区居民开展一对一的志愿服务。

  昆明双桥村71岁的老人杨兰仙的女儿4年前因为肝硬化去世,留下了3岁的孙女,老人年迈多病,无固定经济收入。晶都商业中心项目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昆明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双桥社区居委会到她家看望,送来大米、粮油、水果、牛奶、文具等,帮老人检修家里的电路电器。针对类似老人的特殊情况,项目部将联合社区为双桥村30多名孤寡老人建立志愿服务需求档案,开展“1+N”志愿服务项目。

  该公司的春之眼、博翠园、红星天悦3个项目部前往昆明尚义社区。该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的孤寡老人较多;志愿者们整理了摆放杂乱的共享单车、清洗马路边的护栏、拾捡地面上垃圾;为老旧小区清扫楼道,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洗衣服、拖地、擦玻璃等。社区居民说,在该公司志愿者坚持多年志愿服务帮助下,社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昭通市鲁甸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工程移交后,该公司鲁甸项目部仍高度重视水电、土建、装饰等工作,在安置区设立志愿服务站,设24小时服务电话,通过“驻点”服务、“轮换”服务和“订单”的服务,帮助搬迁群众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生活。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志愿者到帮扶对象家庭,开展日间照料、居家整理、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生活陪护等服务;同时,还通过“项目工程建设+贫困劳动力+民工夜校+技能培训”扶贫模式,为昭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为鲁甸、巧家、昭阳等县区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