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长丰县团组织:和创业青年做知心朋友

发稿时间:2021-03-04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孙文悦)30岁的王胜,返乡创业10年,在合肥长丰县青峰岭村开了一家青峰岭共享农场。这个一脸黝黑的小伙子和团组织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

  2010年夏天,王胜毕业于铜陵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他不顾父母亲友反对,回到家乡做自己喜欢的事——摆弄庄稼。

  他建起10个钢架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了让更多乡邻能从土地里刨出“金子”,他发起成立长丰县青峰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棚包租给乡亲们种植草莓和蔬菜。

  然而,创业路上考验重重。他曾面临品种、技术、市场等难题。

  各级团组织积极主动上门帮王胜对接相关部门,解决销路问题,引导其发展电商产业,通过团购、网络、商超对接、发展会员等手段拓宽销路。如今,王胜创建的共享农场成为合肥市民旅游休闲好去处,观光、采摘功能一应俱全。

  回乡创业的十年,王胜和几任团县委书记都成了好朋友。“团组织值得信赖,平时参加各类活动,帮助我打开眼界,认识更多创业青年,大家一起种植草莓、山核桃,帮助家乡产业升级。”

  返乡以来,在团组织帮扶下,杨庙镇马郢村创业青年张海波也收获了成长。记者到访当日,一箱箱包装好的草莓正从他的创业基地被运出,通过快递发往江浙沪皖等地区。

  2014年年底,毕业后的张海波回到杨庙镇,尝试种了两亩地草莓,赚了两万多块钱,尝到了甜头。

  2017年,他来到马郢村(现为马郢社区),依托当地扶贫产业园,种植30亩红颜草莓,他也尝到了创业的艰辛和苦涩。

  “种植受天气灾害影响大,要是遇到下雪天,几乎一夜都不能睡,爬起来扫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草莓被压坏。”张海波坦言,去年,受疫情影响,销路和运输又成了麻烦事,自己赶忙组建电商团队,试水直播,效果不错。

  目前,他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亩,带动21户贫困户做工。

  平时,通过团组织嫁接的学习资源和平台,他深入了解农业生产、物联网数据监测、采摘旅游等知识,打造“壹蛙趣”农业品牌,开办农家乐,进一步丰富创业业态。

  来自合肥市的吴磊曾经是一名支教志愿者,在给马郢的留守儿童上课过程中,她对乡村产生了浓厚感情。

  2016年,吴磊正式辞职,来长丰创办教育机构,研发自然农耕课程,设计不同的体验式课程,将农作物带进课堂,让家长和孩子耳目一新。

  2018年,在团组织联络帮扶下,吴磊和合伙人在马郢社区打造占地100亩的情圆农场,并配套餐饮长廊、玻璃花房、种子工坊,无动力游乐园等基础设施。“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增进对自然的了解。”

  同时,这里也挂牌长丰县少先队骨干培训基地、青年之家、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成为学习、培训和交友阵地。

  这两年,吴磊依据农场自然环境,相继研发四季水稻识别,土壤课程、餐桌上的美术课等多品类的课程。长丰县各级团组织也通过和吴磊等创业青年的交流,孵化出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

  “为吸引更多在外有能力、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回到乡村,我们在调研论证基础上,成立长丰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乡村振兴联盟,将越来越多的新农人聚合在一起,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也和他们成为知心好朋友。”团长丰县委书记徐志炜表示。

  团长丰县委每年评选返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农村创业青年;顺应电商产业发展潮流,举办青年电商创业大赛,培育线上销售能手。

  此外,团县委还建立“青E贷”创业贷款项目,加强与农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解决创业青年资金短缺、周转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