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南民大: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助力民族团结

发稿时间:2021-03-02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日,西南民族大学获批立项的国家民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 助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顺利完成项目执行工作。

  据西南民族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结合志愿服务、专业实践和科普教育到民族地区和社区开展工作,以“常态化、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为建设目标,开展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项目被评为“第八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情,双语志愿服务团的成员积极参加社区(村)基层青年服务志愿队伍,利用自身语言优势开展科学防知识宣讲。

  “我们提供双语服务,教来自民族地区的老年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据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高刚介绍,学校附的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里,来自民族地区的居民和老年人比例较高,大学生志愿者在为他们提供双语敬老服务的同时,全年还针对情防控知识组织了宣传活动。

  情期间,在成都市三六三医院的门口,西南民族大学组建的“爱心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团”志愿者帮助来自民族地区的居民使用健康码、测量体温,并提供双语导诊服务。西南民族大学红十字会会长季洁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大部分的活动都是在学校内,当我们走出校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时,我感到很自豪。”

  据介绍,服务团坚持将志愿服务与思想浸润相结合,该校商学院“红心筑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中学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民汉双语服务团定期赴成都洗面桥社区等开展结对帮扶,为空巢老人提供文字翻译、心理抚慰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双语服务团还坚持将专业知识和民汉双语科普相结合,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2020年暑假,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双语科普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第三年奔赴红原县,开展了以“送科学养殖技术进牧区,病防控助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双语科普宣传实践活动。

  “本地牦牛品种生产性能较差,群体退化严重,加上传统的繁殖模式繁殖率低,冬天犊牛死亡率高。”才让更州是红原县壤口乡壤口村的一名牧民,如何解决这些牦牛养殖中的问题直接关系到他全家的生计。

  “西南民族大学的师生们来到我们这里,带来了牦牛同期发情技术和人工授精技术,提高了配种效率和产犊率,小牛的成活率提高了很多,牦牛数量和育肥质量都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才让更州说。

  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牦牛产业服务8团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授彭忠利等10名教师和12名含藏汉双语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深入高原牧区,开展了“牦牛科学养殖技术”“犊牛腹泻疾病防控知识技术应用”“窝圈燕麦种植实用技术”等多场专题双语科普讲座,发放了自行编撰的《犊牛腹泻疾病防控知识技术应用》《牦牛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等藏汉双语科普图册500余册,还发放了2000余份代乳粉、饲料预混料及常用兽药等实用物资,实地调研走访了麦洼乡达坤玛牦牛选育厂等多个种养殖合作社及产业园区,全面了解了当地畜牧业产业发展状况,并有针对性地给予牧民和基层畜牧工作人员指导和建议。

  “我们按照老师提供的方法进行了牦牛短期育肥,育肥效果明显。”当地牦牛养殖户吴秋伍友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服务团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在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志愿服务能力升级。”西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方小伍表示,“学校将依托‘志愿四川’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规范化认证和管理,在认定服务时长、获得课外实践积分等方面加强建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