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郑州市委开展青春寻访活动

发稿时间:2021-02-28 09:24:00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杜铮

  为积极引导郑州市优秀学子了解家乡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取得成就,以及“智汇郑州”和“黄河人才计划”相关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郑创业就业,投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2月26日,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共同举办“领略新发展 助力新征程”青春寻访活动。就读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1名优秀博士、硕士及本科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大家首先来到河南保税集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对跨境新型贸易的“中国方案”有了全新的认识,对1210跨境综试区管理品牌、中大门网络O2O跨境新零售品牌、中启科技1210“秒通关”服务系统、EWTO研究院咨询与服务、中大门国际物流(CGL)品牌和中大门教育品牌等六个有代表性的品牌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深刻体会到郑州市作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节点的历史使命和“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的协同辐射作用。

  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大家零距离接触大国重器盾构机的制作过程,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听大国工匠的历练故事,共同学习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感受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新时代中国力量。

  下午,在紫荆山社区的UFO.WORK创新空间,大家在了解创新产业社区的同时,与入驻这里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新经济中小微企业、创业者、自由职业者进行交流,对共享办公、办公服务和基础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交流环节,团市委、市人社局相关领导详细介绍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解读郑州市“智汇郑州”、“黄河人才计划”等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大家纷纷表示,在即将步入社会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能够参加青春寻访活动,对我们提前了解社会,了解家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返家乡的意愿,希望带着自身所学投身郑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的建设中,为家乡郑州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自去年以来,团市委积极利用组织优势,扛起凝聚人才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利用寒暑假大学生返乡,组织开展“青春寻访”系列活动,参与活动豫籍博士、硕士、本科在校生、毕业生达百余人,涉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重点大学和海外大学共计30多所。目前,团市委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延伸引领手臂,紧抓中学团组织对学生团员的组织力、服务力和引领力的特性,开启优秀毕业生联络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组建联系小组等方式,加强与往届优秀毕业生的联系,通过强化沟通、深入交流、积极引导等方式挖掘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学生骨干,探索搭建我市青年人才资源储备队伍,为青春寻访系列活动走向深入打下坚实基础,为郑州市人才发展战略添砖加瓦,持续不断提升团组织对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贡献度。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