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童心港湾”爱心陪伴喜迎新春佳节

发稿时间:2021-02-0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童心港湾”是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建设的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平台。1月17日至23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团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共青团公益伙伴、童伴妈妈,深入全县“童心港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迎新春“六个一”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度过一个心情愉快的寒假春节。

  先烈故事引导童心向党——泰和县青学联、爱心协会党员在“童心港湾”为孩子们分享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进一步引导“童心港湾”的孩子们知党、爱党,筑牢童心向党情怀。

  爱心帮扶感受关怀温暖——泰和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爱心帮扶,为22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送去年货、生活必须品、防疫物资,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佳节之际感受社会的温暖。

  新年心愿欢度新春佳节——由“童伴妈妈”收集童心港湾孩子们的新年微心愿146个,团县委社会化发布,广大青年认领“微心愿”,“童伴妈妈”再发放到“童心港湾”孩子们手中,并陪同孩子们包饺子,让孩子们在佳节来临之际感受党的关怀。

 

  自护教育提升保护意识——泰和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向孩子们讲解防侵害、防意外、急救等自护教育,以及针对假期燃放烟花爆竹的防火安全、防电、防冻等安全教育,并通过问答、现场操作等形式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互动和生动讲解,提高孩子们的自护意识。

  亲情连线传递思念感恩——泰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童心港湾”与留守儿童开展迎新春联欢活动。通过儿童剧、互动游戏等方式缓解孩子们因受疫情影响而延迟或不能回家的父母的思念之情。在活动过程中,陪伴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视频连线,为父母送去新年祝福,表达感恩、思念以及理解之情。

  陪伴阅读感受知识海洋——泰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童心港湾”开展“爱读书、读好书”阅读陪伴活动。通过陪伴阅读,留守儿童学习到了正确的阅读方法,感受到知识带来的心灵洗涤。

  目前,共青团泰和县委打造的童心港湾、青年之家、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等各类留守儿童关爱阵地有52个,其中全国“童心港湾”示范点3个,县级“童心港湾”示范点5个。泰和县共遴选了共青团公益伙伴组织8个,与童心港湾结对帮扶,常态举办兴趣培养、迎新春等主题活动34场,丰富了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党和社会的温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撰稿:李英、吴俊 / 编辑:徐成钊 / 审核:张华伟)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