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代表委员“面对面”破题青年社会组织发展

发稿时间:2021-01-26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陕西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如何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使其更好参与城乡社区治理?”1月23日,陕西省“两会”召开前夕,共青团陕西省委召开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部分陕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各抒己见。

  “作为社会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青年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帮扶弱势困境群体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说,但是,由于外部系统支持不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较小、社区专项经费审批报销程序繁冗,以及青年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不足等原因,青年社会组织在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中仍然面临着不少困境和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团陕西省委进行了主题调研,对陕西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现状、基本运行模式、发挥的作用等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疏理。“面对面”座谈会上,受邀到场的多位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体会感受、实践经验,提出了推动工作实践和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参与座谈会的陕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认真倾听后展开了积极交流和热烈讨论。针对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中的外部环境、政策落实、资金支持、自身发展不足等问题,代表委员们及时回应解答,分享认识理解,同时提供解决策略建议。

  段小龙总结提出建议:“加大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支持力度,激发青年社会组织活力,须从4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优化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强化不同社区治理主体之间的协商与互信;二是要加大政府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力度,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流程;三是要规范青年社会组织管理发展,完善项目供需对接机制;四是要助推青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强化青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和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建设,着力提升青年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大局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据了解,“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借助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功能,发挥青少年“代言”作用的制度化渠道之一。活动开展13年来,得到了各级人大、政协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按照法定路径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畅通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制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陕西,团组织先后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校园暴力问题治理”“快递小哥权益保障”“新兴职业青年发展”等主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了一系列“面对面”活动,向各级“两会”提交了一批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

  “下一步,团陕西省委将在集中座谈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与会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年代表意见建议,做好拟提交‘两会’的《建议》修改完善工作,并在‘两会’后做好与《建议》交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强跟踪办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党政中心大局。”段小龙表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