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微团课选粹
做青年口中的靠谱“红娘”

发稿时间:2021-01-21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如何服务青年婚恋,为他们解决终身大事?每个团组织可能都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我们淮安共青团的方法很简单,很直接,也很有效,就是通过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为他们解惑,做他们口中靠谱的“红娘”。

  2018年以来,团淮安市委累计举办各类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近160场,参与青年达两万人,迄今为止,走入婚姻殿堂的有500对。

  我们组织的联谊活动与传统的不同。在活动中,我们会设计很多轻松愉悦的环节,让青年男女不那么尴尬,自然打开朋友圈。活动结束后,团淮安市委还定期对参加联谊会的青年进行电话回访。

  2018年以来,团淮安市委着力打造“缘聚青春”工作品牌,以青年喜欢的形式开展活动,有意识地融入户外拓展、才艺展示等青年元素。通过各级团组织联动,团淮安市委坚持每半月举办一期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使该活动常态化。我们相继组织过民俗体验、景点游园、展馆参观、爱情讲座等活动,都很受青年欢迎。

  2018年年初,团淮安市委建立“淮安市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坚持每月摸排各县区各系统单身男女青年基本情况,及时动态更新梳理,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基础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团淮安市委就可以精准地为青年搭桥。

  去年6月,淮安市青年联谊活动报名信息一经发布,就收获了数万浏览量,近400人报名。经过信息确认与匹配,来自全市医院、机关、国企、学校、银行等系统的128位青年参与该活动。

  在结果导向的原则下,相关工作人员会借助大数据分析,进行人员筛选和细致分组。团淮安市委坚持小众化组织,每期活动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根据参与青年的兴趣爱好、职业特点等基本情况,通过“专场+综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满足青年的个性化需求。

  团淮安市委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设计了“爱情密码本”,这是青年的交友神器。在这个密码本中,每一位参与活动的青年都有一个独特的编号。对应编号,青年可以了解对方的经历、爱好等基本信息。通过密码本,单身青年能够比较容易地找到与自己契合的人,从而使后面的交友变得更加顺畅。

  如今,我们的青年人才联谊活动已经形成一个可复制、良性运转的平台模式。在组织活动中,相关工作人员突破传统联谊模式,更加突出对淮安本地特色文化的体验推介,带领广大青年了解淮安历史、品鉴淮安美食、感受淮安发展。

  目前,已有多家淮安特色文旅景点主动前来对接合作,团淮安市委还联合淮安市婚庆协会、今世缘酒业等,给予青年新人最优惠最贴心的帮办服务。通过强化团的内外联动,团淮安市委即将建立起从牵线搭桥到婚礼、蜜月旅行的青年人才婚庆一条龙服务机制。

  经过两年多“试水”,团淮安市委为服务广大青年人才“安家淮安”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青字号”服务之路。面临越来越广的社会需求,该平台也在积极转型,扩大服务范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淮安市委正尝试将联谊活动向“线上+线下”模式转变,并开发与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对接的缘聚青春“掌缘”系统。该系统支持广大青年线上报名、发起活动、相互联络、现场打卡。青年可随时关注活动信息,及时报名参与互动。

  素材采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脚本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录制:团淮安市委

  后期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