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更好满足居民需求 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昆明:青少年事务成基层治理“绣花针”

发稿时间:2021-01-21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社区的‘儿童之家’两年多,8岁儿子的独立性明显增强,认识的社区的人比爸爸妈妈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很熟,路上碰见都要聊一会儿。”1月15日,在共青团云南省委举办的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中,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欣景社区居民相婉迎表达了感激之情。

  当天,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前往昆明市官渡区吴井街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调研,并与昆明部分青年社会组织举行了“更好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座谈会。代表、委员们发现,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政策引导、项目扶持下,青年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在投身社会事务、参与协商民主、参与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青少年事务工作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绣花针”,更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复杂需求,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社区家庭和谐的重要方面

  在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杨娟看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实现社会发展、社区家庭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

  杨娟发现,2020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青少年心理困惑增加。据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辅导站共接听心理咨询有效来电832个,咨询时长343.7小时,其中因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惑相关咨询131个;面对面个案咨询226例491人次,问题多集中在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情绪情感困惑、厌学、迷恋网络、家庭矛盾等方面。甚至有的孩子因心理问题出现过极端行为。

  一天,高中生小波(化名)走进12355办公室,他性格拘谨温和,脖子上有两道异常明显的口子。

  在咨询室,小波诉说,读小学三年级时,因为瘦弱,他经常被一些同学欺负,虽然父母出面干预了,但并没有引起老师的重视。小波在无助、迷茫中产生了“杀人后自杀的念头”。咨询师发现,由于小时候的遭遇,小波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却又不知如何与老师同学交往,特别害怕去学校。

  在半年多的咨询中,咨询师了解到小波喜欢做手工,便介绍他加入一个手工QQ群。在群里,他遇到了志同道合与有趣的人,情绪有了积极变化。咨询师还对他在学校的人际交往进行了指导。小波开朗了很多,生活重回正轨,后来他顺利考进心仪的大学,并在假期到12355当志愿者,为和自己有同样经历的青少年提供服务。

  “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工作。”杨娟说,昆明共青团开发了“云青护”微信小程序,通过一部手机实现“在线咨询、留言问答、在线测评、电话咨询”等互动功能;同时,加强与社区的联动,撬动共青团联系群众和各部门的优势和资源,努力实现青少年“每个需求都能找到具体部门”“每个个案都有部门具体跟进”。

  2020年年底,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一项调查显示,昆明市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连年下降。2018年效果尤为显著,昆明市本地户籍未成年人处罚人数下降26.7%,未成年人案件不捕率、不诉率上升,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这一令人振奋的成绩,青年社会组织功不可没。

  多年来,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与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形成合力,巩固提升“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单位”试点成效,推动各县(市)区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与检察机关对接,培育青少年司法社工队伍开展青少年维权、犯罪预防工作。2020年,仅由团官渡区委孵化的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就派遣合适的成年人志愿者2100余人次,对辖区1550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权益维护工作,对45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活动,他们中有5人参加了官渡区职业高级中学开展的技能培训活动,1人考取了汕头美术工艺学校。

扎根社区 逐步实现社区居民助人自助

  相婉迎的故乡在陕西,丈夫是云南大理人,夫妻俩都在昆明上班,家中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的社工不仅陪伴孩子,还开展写好作文、铅笔钢笔字、讲好普通话等讲座;与孩子一起做认识液氮的冷冻实验、垃圾分类科普实践、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等;假期还带他们外出参观红色基地、博物馆、民俗文化场所等,给孩子开辟了另外一片教育天地。“从儿子的谈吐和提问中,我们发现他学到了许多新知识。”相婉迎说,“‘儿童之家’解决了孩子放学家长还没下班的困难,使我们可以安心工作。”

  为相婉迎等欣景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是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这一机构自2014年12月以来,在7个社区和8所随迁儿童集中的学校分别提供了亲情陪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主题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6年多来,该机构服务辖区青少年5.2万余人次,在30余个社区和学校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服务,累计覆盖流动青少年9.8万余人次,动员900余名青少年及辖区居民参与HIV检测。

  除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外,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五华区益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也在昆明市流动人口集中的城中村、民办学校等开展“友邻童伴”等关爱流动儿童的社工项目,帮助随迁青少年融入城市;通过慈善服务,改善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在教育、健康和生计等方面的现状,促进随迁儿童及其家庭与社区和谐融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终落脚点,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社会和谐,调整、改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冲突。”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王彦彦说,昆明市共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56个,他们通过承接政府购买项目等形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扎根社区,以青少年事务服务为切入点,逐渐从单一的儿童服务向家庭服务、再向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深入,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及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使社区治理主体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参与转变,帮助社区培育了自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治理解决了部分难题,逐步实现了社区居民助人自助的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