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省寻找56名优秀乡村教师

发稿时间:2021-01-2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从共青陕西省委获悉:2021年,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启动陕西省“第七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面向全省56个已摘帽的贫困县(区)寻找、推报56名优秀乡村教师。

   “第七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共设“奉献奖”“创新奖”“引领奖”3个奖项,推荐人选从陕西56个已摘帽的贫困县(区)优秀乡村小学教师中产生。

   “奉献奖”主要奖励长期在一线,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教龄必须15年以上,申请人必须为一线教师;“创新奖”旨在表彰探索教育教学创新,运用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学生自身能力,或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心理等方面问题的乡村教师;“引领奖”主要奖励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在学校管理、服务和校园文化构建中做出特殊贡献的教育管理者。

   推报工作由相关县(区)委按照村级小学及教学点教师推荐比例不低于70%逐级申报,并由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选出56名候选人入围全国评选。终审后,全国将评选出400名获奖者,每人将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及价值3000元的能力培训。

   据了解,希望工程烛光奖的评选是巩固陕西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陕西省共有160名教师获得殊荣,展示出长期坚守教育一线、无私奉献、关心爱护学生的乡村教师风采。

   陕西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呼吁,希望更多社会体和个人能够关注乡村教师,帮助这些可敬的人将烛火保护好并传承下去。同时,通过实际行动,感染、号召更多个人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乡村基础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