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投身社会事务 救助困难青少年 参与突发性公共事件
云南青年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优势凸显

发稿时间:2021-01-19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月1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举办2021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共青团云南省委围绕党政中心和青年诉求,推动、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并取得良好成效。青年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日渐凸显,他们投身社会事务、参与协商民主、救助困难青少年群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参与突发性公共事件。

  2019年,昆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公开招标,获得慈善超市项目,支持10余家青年社会组织在困难群众较为集中的老旧拆迁社区、廉租房社区建设了20个慈善超市。面向社区低保人员、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服务,以“社区服务+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款物募集”的形式,开展社区建设,推进社区治理,推动社会捐助工作由政府倡导募捐向社会公众日常捐助转变。

  共青团云南省委的调研显示,目前,云南的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路径及方式整体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政府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帮助社区培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如昆明呈贡区云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慈善超市的服务,在社区组建起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昭通鲁甸顺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小凉山社区组建起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自我服务,如低龄中老年志愿者为高龄老年人服务;社会组织还参与了易地搬迁安居社区的社会治理,帮助搬迁群众融入社区新生活,疏导不良情绪,链接资源开展就业帮扶,促进社区互帮互助,重构社会支持网络,进行社区再造。宣威市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曲靖市最大的扶贫搬迁点复兴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为青少年和社区老年人服务,促进了邻里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同时,专业化的社会组织还提供了精准化服务,如昆明市西山区永兴路社区设立了专门服务残障人士的日间照料中心;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青少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项目参与社区治理,加强了与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及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获得了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以及自身生存发展的资源,使社区治理主体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参与转变,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复杂需求。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共青团组织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全力参与防控阻击战,协同各种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抗疫工作,参与搭建应急保障网络,成为突发公共事件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2020年,云南各级团组织通过线上招募心理服务、医护服务、应急救援、便民服务、青少年事务等类别的青年志愿者3.6万余名,配合开展社区联防联控、返乡人员排查、危机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医疗救护、道路交通、物流配送、公安、通信等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381支;招募477名出租车司机组建志愿者车队,为医生护士提供上下班交通服务23574辆次;针对援鄂医护人员和省内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开展“6+N”暖心行动,共有2966名青年志愿者对接服务1716户家庭,招聘374名远程助教志愿辅导员开展网上学科辅导7000余分钟,安排心理专家与400余户家庭进行结对服务,送出1200余份爱心礼包;通过志愿关爱、自强支持、济难助困等方面关爱帮扶全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青少年,省市青基会募集捐款796余万元;筹集医用口罩9万余只、护目镜2000余副、防护手套2000支、价值157万元的核酸检测仪、消毒用品以及400余吨蔬菜用于抗疫;组织心理咨询师、律师、专业社工等力量参与抗疫,全省12355服务台全年接线1.1万余个,个案服务96例;通过网络直播、电台连线、“线上四点半课堂”等形式,为云南青少年、留观人员、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庭、易地搬迁点群众提供线上服务时长500小时,覆盖200余万人次。瑞丽等边境市、县团委带领基层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控;边境乡镇团组织参与卡点驻守、边境巡逻等工作;农村团员青年守土尽责,把好边境通道关键点;参与网格化管理、边境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

  参加“面对面”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组织对社区治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由于政策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经费保障不足、社会认知度低等原因,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还存在较多困难,他们将通过建议、提案等,呼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落实相关政策;加强政府扶持力度,保障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稳定性;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培训,开发专门岗位,为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提供人才支持;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设立社区治理专项资金;厘清青年社会组织与社区的关系,明确权利和责任、利益和风险的关系,探索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理体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