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希望工程在宁夏|让学生带着希望去追梦

发稿时间:2021-01-14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记忆中的希望,陪伴你我去到梦想的地方,希望工程已在宁夏实施30周年。30年来,“希望”的种子在宁夏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15.45万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带来了希望、点亮了梦想。这份始终坚持传递希望和爱的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将推出“希望工程在宁夏”系列报道,讲述宁夏希望工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感人故事。

让学生带着希望去追梦

  在宁夏,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希望小学是个特别的存在。1992年4月,这里的师生见证了宁夏第一所希望小学的奠基,拉开了宁夏援建希望小学的序幕。

  翻开泛黄的旧照片,曾经的小学模样已然模糊不清,土墙堆砌的狭小教室里,寄托着的,是周围村庄所有孩子的上学梦。

  28年前的小学破败不堪,却仍旧是所有孩子们心中的乐土。为了上学,有些孩子要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从家赶到学校,无数个漆黑的清晨和夜晚,都曾有孩子们焦急上学或回家的记忆。

  “在兴建希望小学之前,镇上的小学不仅位置偏远、土木墙的老旧建筑也存在安全风险,一所小学只能容纳200个孩子上学,对于这里的教育需求而言,覆盖面非常有限。”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希望小学校长余生成说。

  有限的教室和座位容纳不了所有孩子的梦想,于是,站在教室外“听课”成了想上学的孩子的无奈选择。孩子们向往知识,也渴望用知识铺就人生的崭新道路。

  希望小学的动工,无疑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红砖红瓦的新校区建成后,可容纳400名学生入校,大大满足了当地儿童受教育需求,也“温暖”了当地各族群众的心。

  “很多家长表示,这所学校是用爱心人士的善款建成的,要让孩子们好好学习,才能不辜负善意,将来孩子长大成人也要回报社会,做个有贡献的人。”余生成回忆。

  建成希望小学后,乘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希望小学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在各级委和教育部门支持下,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成为同心县首批由县人民政府命名的“二十佳学校”。

  建校近三十年以来,同心县丁塘镇湾段头希望小学多了一个希望的名号,学校也竭尽所能将希望之光注入所有孩子,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们相信,被阳光照亮的孩子才能散发更多温暖,可以温暖身边人,也可以照亮一个家,甚至影响这个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