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益阳: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
暨现场观摩会召开 12个村(社区)选出新班子

发稿时间:2021-01-11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香琴)“下面,我宣布,张晶、杨小妹、祝海峻、夏才明等4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1月7日,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村部会议室,33名团员履行政治权力,选举产生了高粱坪村第六届团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会场响起欢快热烈的掌声。这是益阳市第3个区县启动试点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也标志着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已完成12个。

  这不仅仅是高粱坪村团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同时也是益阳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团益阳市委、赫山组织部和民政局负责人,全市8个区县(市)、25个乡镇(街道)、8个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共约60人参加观摩会,直观学习了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全流程。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把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团益阳市委从下好“一盘棋”、选好“领头雁”、规范“交答卷”、夯实“桥头堡”四个方面下功夫,确保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换出新活力,干出新样子。

  定盘子,摸底子,下好全市“一盘棋”

  以党建带团建,以制度推落实,这是益阳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坚持的总原则和总方向。

  2+N制度方案定盘子。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团市委《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2个文件为换届选举定方向、定盘子。团市委配套印制《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指导手册》,市县镇村四级团组织联动,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换届选举方案、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三个台账两个覆盖摸底子。开展《团员和团组织情况摸底表》《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后备人选摸底表》《试点村(社区)团组织和复杂村(社区)团组织情况摸底表》三项摸底排查,确保县一级团委到乡镇(街道)走访、镇一级团委到村(社区)走访两个“全覆盖”。前期通过线上线下寻找和发动,预计团员到会率可达90%。

  拓路子,压担子,选好组织“领头雁”

  “防疫期间,我组织村里7名大学生开展防疫宣传,防汛期间,我组织镇上和村里12名大学生开展志愿巡逻,我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建设,我们大学生不能缺席。这次能当选为团支部副书记,我感觉我要做的还有很多……”新当选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的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祝海峻激动地说。在校大学生兼任村(社)团组织书记,这是益阳市今年的创新动作,也在基层实践中获赞无数。

  “内选外请”拓路子。团组织书记在村支“两委”中“内选”,原则上由村支“两委”班子中最年轻且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兼任。兼职副书记在在校大学生和优秀团员青年中“外请”,分别担任“学生团小组”和“社会团员青年团小组”组长。

  “承诺清单”压担子。换届不等于简单换人,而是要真正把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团干部选出来。团组织班子和团组织书记推行“干事承诺”,上任一个月内要晒出年度承诺并逐条落实服务承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推行“任务清单”,团市委统一制定“五个一”共性任务,各村(社区)团组织在共性任务基础上增加个性任务,对任务完成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对表现不合格者,给予通报批评。

  树样子,稳步子,规范选举“交答卷”

  “截至1月7日,我区试点乡镇沙头镇全面完成9个村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上,团资阳区委书记曾晴阳汇报。为在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交出满意答卷,团益阳市委提出:1月底前基本完成试点换届选举,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换届选举,3月底前全面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试点先行树样子。高粱坪村团支部换届选举整套流程规范化运行,换届选举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听取了上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名单、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委员4名、团支部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预计1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选举工作。

  集中换届稳步子。根据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2月底前基本完成的总体部署,团益阳市委做出“压茬推进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紧跟而上不抢头不添乱,大局当前讲政治讲分寸”的硬性要求,将2月份定为全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的“黄金时段”,统一标准、整体部署、集中推进,力争2月底前,换届选举完成率95%以上。同时,团市委官网开辟《基层换届》专栏,实时宣传报道各地换届选举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及基层团干风采风貌。

  开方子,打底子,夯实基层“桥头堡”

  “抓好换届工作,这只是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最终目的是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做得再实一点,基础打得再牢一点……”团市委书记潘文剑在换届选举推进会上说道。

  探讨交流开方子。“换届选举完成1个,团属阵地打造1个,我们打算通过换届,春节前后在村(社区)青年之家组织召开青年座谈交流会……”团赫山委书记田亮表示。推进会上,各区县(市)团委书记纷纷就抢抓换届选举契机夯实基层“桥头堡”谈思考、谈计划、谈建议。推进会上共收集整理可行性建议10余条。

  三件实事打底子。为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团市委狠抓组织建设、活动开展、队伍建设三件实事。组织建设突出“实心化”,坚持换届一批“添活力”、新建一批“注血液”、撤销一批“挤水泡”,让村(社区)团组织真正有战斗力。活动开展突出“常态化”,根据村(社区)团组织人员流动快、外出学习务工多的特点,重点抓好春节前后团员青年座谈分享、寒暑假团员青年参与“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服务大局学习参观调研这三大活动。队伍建设突出“稳定化”。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换届完成后,将适时举行全市团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村(社区)兼职副书记将纳入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联合实施的青年人才培优计划。广泛凝聚服务团员青年,村(社区)需100%建立团员青年微信或QQ交流群、90%以上设立学生团员和社会团员青年2个团小组,线上线下做好团员青年服务。

  现场观摩会上,还发放了换届选举指导手册,集体重温了入团誓词,观看了益阳青年《青春 不缺席》专题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