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工大“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开讲!

发稿时间:2021-01-11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月5日下午,浙江省首支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青说青听”首场宣讲会在学校屏峰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副书记陈杰,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郑毅、理论处干部倪佳凯,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副站长、主任记者陆健,经济日报浙江记者站柳文出席活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科研院、人才办、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健行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宣传员、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蔡袁强和郑毅共同为“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揭牌

陈杰为“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宣讲会在生工学院师生宣讲团“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主题宣讲中拉开序幕。沈寅初、郑裕国两位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让在场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探索未知·激情求解”主题宣讲

  材料学院校聘副教授刘育京、环境学院教授张士汉、化工学院教授杨云芳、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彭春祥、管理学院研究员吴宝、机械学院教授谭大鹏先后以“养成创新思维,攀越科学高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计算化学:带你走进分子世界”“利用人工智能探索蛋白质结构的奥秘”“破解‘双链风险’密码,守护企业金融安全”“国之重器‘智’造先锋”为题进行宣讲,并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青年科学家们从自身的科学研究方向和成长经历出发,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浙江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群体,深入学习贯彻习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担当作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杨延圣主持宣讲会。

▲刘育京:养成创新思维,攀越科学高地

▲张士汉:碳中和与绿色发展

▲杨云芳:计算化学:带你走进分子世界

▲彭春祥:利用人工智能探索蛋白质结构的奥秘

▲吴宝:破解“双链风险”密码,守护企业金融安全

▲谭大鹏:国之重器“智”造先锋

▲杨延圣:主持人

▲交流互动

  郑毅对首场宣讲会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全省首支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立的意义,宣讲会很好地体现了理论宣讲青年说给青年听、科学家讲科学理论、干得好还要说得好的特点,为浙江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注入了新生力量。他希望宣讲团瞄准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方向,按照省委提出的“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要求,服务“重要窗口”建设。

  据悉,“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是由全校53位各专业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青年学者、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等组成的理论宣讲团,平均年龄不到34岁。他们将通过理论微宣讲、微党课、微思政等形式,立足专业领域,联系创新实践,对接国家需要,面向广大青年师生和服务对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前沿问题,推进“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力奋斗,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