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南安排部署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工作

发稿时间:2021-01-08 11: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勇)日,为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在市县一级纵深实施,经县级党委申请、市级委推荐,河南省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准,决定从2021年1月起,在开封市鼓楼区、洛阳市洛龙区、焦作市博爱县、濮阳市华龙区、许昌市禹州市、漯河市临颍县、三门峡市义马市、南阳市唐河县、周口市项城市、驻马店市驿城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实施试点县(市、区)工作。

  各试点地区将围绕“有方案、有机制、有政策、有项目、有保障、有考核、有落实”基本要求,制定本地区青年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建立并有效运转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标志性青年发展政策,落实适合青年成长发展的实事项目,完善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加强监督考核,探索青年发展规划在县域实施的工作路径、具体举措和评价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使广大青年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青春建功,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实施省级试点工作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部署,计划通过一年时间,试点县(市、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发挥明显,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务”的工作格局,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更加集成优化,青年成长发展环境显著改善,支持青年成长的重点项目更加聚焦,青年社会融入更加通畅,规划实施资源保障更加有力,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2019年10月,中央开展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试点县工作,南阳市内乡县作为全国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以“青年,让内乡更美好”为主线,全面实施“红色青春内乡”、“智汇青春内乡”、“聚爱青春内乡”、“人文青春内乡”、“活力青春内乡”、“平安青春内乡”六大工程,为《规划》在县级层面落地探索了经验。今年12月,郑州市二七区、洛阳市新安县被确定为中央第二批试点,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将继续在县级层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试点工作结束后总结经验,进行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