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夏吴忠:兰花消防志愿者筑起安全“防火墙”

发稿时间:2021-01-08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邓树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严寒天气,用火用电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兰花消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早早行动起来,利用闲暇时间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为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据统计,该支消防志愿服务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为1300余名社区孤寡老人、近1.8万名群众宣讲了消防安全知识,先后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600余处,还编排创作了18个消防文艺节目,联合社区开展了70多次灭火和疏散演练。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最大的74岁。

  提及消防志愿者的作为,当地群众连连称赞。孤寡老人马玉芳说,在一次慰问活动中,志愿者郭淑玲和马秀娟发现她家的天然气管道外观十分破旧,已多年未曾更换,存在泄漏的隐患风险,便立马联系了维修人员,当天就更换了天然气软管。

  除“一对一”帮扶外,志愿者们还养成了随时记录社区安全纰漏、并依据记录一一落实处理的习惯,将繁杂琐碎的社区消防工作做实做细。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他们就将相关的警示教育挂图张贴在各个社区,还及时制止和纠正了一些电动车乱停乱放和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的行为。为防患于未然,又积极推动当地数十个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规划设置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和统一停放区域,预留了私家车停车位,有效化解了消防通道时常被占用的问题。

  据悉,兰花消防志愿服务队荣获“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称号,王兰花本人也在不久前获得“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奖项。志愿者们表示,要本着“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消防安全”的宗旨,为辖区居民增加更多的消防安全“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