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我讲脱贫攻坚故事——中国联通青年志愿宣讲团侧记

发稿时间:2021-01-07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支90后青年志愿宣讲,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凝聚联通力量 共筑全面小康”——中国联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汇报展现场,他们用青春之声为参观者讲述展览背后的扶贫故事,向总部及子公司各单位参观者宣传中国联通扶贫实践与成效。2020年10月至12月,宣讲陆续为在京各级党、组织和外部来宾宣讲122场,服务3000余人。

  积极响应号召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6日中国联通举办了“脱贫攻坚 联通力量”主题大会,同步开启线下展览。党旗所指,旗所向。展览开始前夕,集公司直属委主动对接扶贫办了解宣讲需求,发布了“青春助力 脱贫攻坚”——中国联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汇报展青年志愿宣讲招募公告,邀请总部及在京子公司有志青年加入到展览讲解工作中。公告一经发出,即得在京各单位员青年们的积极响应,收到近80名志愿者报名,经过现场培训选拔,最终角逐出9名集级宣讲员。

  特别的任务呼唤特别的战士,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时,宣讲的每一位“90后”成员,他们用青春行动,书写下迎难而上、勇于贡献的蓬勃新篇。

  积极面对挑战 与展板交朋友

  “每名宣讲员上岗,必须脱稿宣讲。”直属委书记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不管你是否准备好,有的时候,你不行也得行。”10月16日第一天就脱稿讲解的杜奕霏如是说。前一晚定稿,第二天讲解,六千多字的内容,面对的都是重要听众,怎么办?想办法,只要把展板的顺序、位置、重点内容理顺,哪怕稿子不熟,对着展板讲也是没问题的。于是,当天晚上,她在展厅一个人待到深夜,用手机手电筒照亮文字,与每一块展板都交了朋友。同样需要第一天脱稿讲解的霍然,在前一晚,用手机拍下每一块展板,同样努力将每块展板之间串成时间流或故事线,并在睡前拿着手机对着图片进行温习,回顾每个展板的故事,调控语速和节奏,深刻感受和默念每个展区的故事主题。

  理解产业扶贫 思考扶贫布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被选拔为集级宣讲员后,孙露仔细翻阅扶贫成果材料、书籍,认真了解每个地方的扶贫干部们具体做了什么,经历了哪些困难和挫折。刚开始他对于“扶志扶智”这四个字不是非常的理解,结合相关解读,他开始明白了它和产业帮扶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让老百姓们脱贫致富,只有“扶志”才能让他们打心底拥有脱贫的信心,只有“扶智”才能增强他们的生产水平,从而长久地实现生活逐年改善,不会出现某些贫困县在脱贫之后又返贫的情况。

  收获观众回应 传递扶贫力量

  在京各级党、组织参观展览的热情持续高涨,宣讲员们常常每天需要连续进行六、七场宣讲,密集的排班、日复一日的讲解,很容易感到疲惫。可是,每一次佩戴上青年志愿者绶带,穿上宣讲红装,她们都是精神饱满:“让一次次妆容齐备、精神饱满地走向展厅的动力,就是大家听到动人的扶贫故事时,脸上钦佩、感慨的表情。”一场宣讲结束后,有时候观众会自发鼓起掌来,她们也笑起来,说道:“每当掌声响起,都让倍受鼓舞,更感觉传递扶贫力量是一份荣誉和一份责任”。

  接棒扶贫担当 让爱持续生长

  从第一天为优秀扶贫干部宣讲开始,志愿宣讲员们持续为参观展览的在京各单位党员、员、群众和来宾进行讲解服务。一张张展板配合一段段清晰的介绍,一幅幅真实的图片配合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他们用热情将十冬腊月天温暖,用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与志愿宣讲并肩工作的是联通华盛的青年志愿队,他们主要负责工作汇报展的技术支撑、高科技互动产品的调试、讲解、演示以及留言互动等工作。

  青春最绚烂的颜色,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颜色。志愿宣讲员杜奕霏坚定地说:“虽然离脱贫攻坚的一线很远,但每当穿上这身红色的‘工作服’,就感觉自己仿佛与扶贫干部们站在了一起。脱贫攻坚,国之大计,能够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很知足。现在,摘下了别在腰间的麦克风,也叠起了挂在肩上的红飘带。但中国联通的扶贫故事,早已被深深记在心里,时不时对人说起。”。王茜子说:“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时代任务和光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荣幸参加了这次脱贫攻坚志愿宣讲,通过向各党、支部讲解扶贫工作,使自己也使更多党、员了解和参与到们的扶贫工作中来。”。

  青春最美好的风景,是不负群众期盼。志愿宣讲中最小的孙露年仅23岁,在看到工作展上贫困地区居民们对脱贫脱困的渴望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人杜甫在一千多年前所期待的,们今天实现了。不光是脱贫攻坚,在祖国走向伟大复兴的路上,们还有很多需要去奋斗的方面,作为一名青年人,将时刻准备着,为们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青春最热血的行动,是敢于冲锋一线奉献力量。秦思杰说:“有幸成为宣讲的一员,可以知悉这些扶贫事迹,为之感恩的同时,也深深地为自己也是一位联通人而骄傲。当国家和社会需要时,会勇敢地冲在一线,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青春最深刻的脚印,是扎根基层奋进致远。温馨亚在志愿日记中写道:“担任扶贫宣讲志愿者,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国联通扶贫故事的宝贵机会。看到基层扶贫干部站在田间地头帮贫困群众想点子、解难题、谋幸福的画面,让更加坚信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发挥出独一无二的价值,激励们青年员工要更加脚踏实地,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新的联通力量。”

  青春最有力的声音,是传递大爱的辽阔音色。在志愿讲解的过程中,志愿者在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同时,也将爱心之火传递。王思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能将这份满满的能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联通人在脱贫攻坚路上每一份努力和成绩,让汗水浇灌出的幸福之花永远绽放”。通过对扶贫展的讲解,杜黎明感受到:“讲解不是自说自话,而是与观众的沟通交流,希望能通过所讲述的每一个扶贫故事,进一步弘扬中国联通扶贫精神。”

  青春最闪耀的舞台,是有机会向更多人展现自身能量。搭建青年平台、凝聚青年力量、发现青年专长、发挥青年优势,让青春在需要的地方持续绽放。霍然为能将自身特长助力脱贫攻坚感到骄傲,她说:“以前总觉得自己离扶贫工作很远,但现在,可以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扛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份责任与担当,觉得很荣幸。感恩委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让们参与扶贫行动,感谢有党群工作部的领导和前辈们指引们前行,感动身边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宣讲员一同并肩奋战。”宣讲长陈骄阳说:“感谢委搭建的成长平台,让能够和有演讲特长的青年小伙伴一起,对脱贫攻坚从不熟悉到逐渐深入,对扶贫举措从不明白到逐步理解,在志愿行动中渐渐成长,在志愿宣讲中持续传递联通扶贫精神。也期待在未来,可以在委的带领下,和联通千千万万青年并肩前行,向着明天更健康更快速的成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公司的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国家的十四五建设持续贡献青春能量。”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的号角也已嘹亮吹响,志愿宣讲是联通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数万名联通青年将继续在委的积极引领下,手握冲刺的接力棒,把向上生长的力量扛在肩上,续写美好未来的壮丽诗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