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免租入驻两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

发稿时间:2021-01-07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月6日电(中青网·中青报记者林洁)1月6日,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这是全国首家由共青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粤港澳青年创业队享受最长两年“免租入驻”,入驻期满后还将对接成熟的项目。

  广州市委、市委统战部联合推出《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管理办法》,鼓励、支持、吸引更多港澳优秀青年人才到广州创新创业,并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环境。

  根据《管理办法》,基地将采用“免租入驻”,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青年提供免费孵化服务。申请入驻的创业队主要负责人年龄在18至35周岁,港澳籍青年可放宽至44周岁,产业发展定位须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

  入驻流程采取线上全流程办理,意向申请入驻的队提出申请后,由穗港澳青创中心对其进行评估,仅需7个工作日。入驻协议一年一签,免租期限到期即应退出;符合续驻条件的,经申请审批后,还可以续驻一年。

  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透露,组织通过调研了解到创业青年在创业起步阶段往往会面临场地、资金、资源、人脉等关键“痛点”,启动资金和办公场地则是最大的难点。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他们的这些难点。

  穗港澳青创中心总面积4200平方米,设置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服务大厅、创业项目路演中心、敞开式办公区域、独立式办公场所,配套了智慧阅读空间、健身房等,可同时容纳60个队、270人进驻。

  据了解,广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工作,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列入《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广州市委副书记叶兴仁表示,广州将在11个区设立区级分部,逐步形成市区联动工作格局。同时,构建产学研创于一体的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圈,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优质资源,为穗港澳青年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平台。

  香港霍英东集副总裁霍启文发出倡议:“港澳青年人要勇抓时代机遇,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

  90后香港青年吴嘉惠扎根广州两年,创办了TIMETABLE创新创业基地。他认为,广州在吸引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政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都具备一定的条件,为港澳青年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