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徽州实施山区孩子快乐成长项目

发稿时间:2021-01-01 11: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在富溪、杨村中心学校实施“山区孩子快乐成长”提标提质行动,从充实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内涵、聚焦生本课堂凸显新格局、开展劳动实践培养动手能力等方面制定详细方案。目前,杨村乡、富溪乡从传统竹编、采茶制茶、快乐菜园等综合实践活动方面着手提升山区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创新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提升该乡教育的整体水平,有效解决山区留守儿童监管难、学生全面发展难、生源流失快等问题。

  潜口镇中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把耕读文化作为办学特色,学校围墙上画着徽州十二个月农事图、农事节气打油诗。结合潜口各村实际,校村结对合作,组织学生到田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比如蜀源向日葵盛开之际,学校组织学生走进蜀源,开展诵读葵花诗词活动、观察写作;组织学生计算田亩面积、产量;介绍向日葵的特点属性等。

  杨村乡中心学校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就读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山区留守儿童也能受到良好教育,该校确定以让每名学生都能“身心健康,兴趣广泛,发展多元”为办学目标,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校内外劳动实践体验活动,让山区孩子在快乐的校园中健康成长,在快乐的课堂中愉快学习,在快乐的活动中发挥特长。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