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传承胶东红色文化 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上演

发稿时间:2020-12-28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亓健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日前,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烟台胶东剧院上演。据介绍,这是该校传承胶东红色文化,着力打造的“热血胶东·红色育人”系列活动之一。

  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原创舞剧《地雷战》。由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主创及演出。该剧通过海阳大秧歌等多种音乐舞蹈表达形式,生动展现了地雷战这段耳熟能详的胶东抗战故事,深情讴歌了胶东儿女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该剧的创作得到海阳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拨付专项资金予以资助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素材与故事线索。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海阳有关红色教育基地考察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并大量收集与之相关的历史资料、民间故事和文艺作品。为保证舞剧的艺术效果,烟台大学还邀请国内资深舞蹈艺术家张荫松,中国著名舞蹈编导、北京舞蹈学院田露,海阳秧歌非遗传承人等专家共同参与创作,以艺术的手段提炼出海阳地雷战中鲜活的人物形象。

  下半场,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师生们通过管弦交响乐、女生合唱、钢琴独奏、鼓乐合奏、男女声独唱和多重唱、琵琶阮重奏等多种音乐表现形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家国情怀的新年音乐会。

  近年来,烟台大学着力打造的“热血胶东·红色育人”系列活动,正通过大学生宣讲会、红色音乐传唱会、原创红色舞剧表演等多种形式,走近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日益成为烟台大学擦亮立德树人底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胶东红色基因,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品牌。

责任编辑:张建伟